刘珪:时刻准备上战场

刘珪:时刻准备上战场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特战旅一连连长刘珪(前)在进行抵近搜索训练。 李三红摄(新华社发)

3月11日,粤东山地丛林,一场模拟复杂电磁环境下特战分队偷袭敌方指挥中枢的战斗打响了。直升机、三角翼从天而降,突击炮、野战车卷地而来。重装火力准确扫清外围屏障,特战队员从悬停的直升机上飞身而下,直扑敌方地下指挥所……策划和指挥这场战斗演习的,就是被广州军区授予“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的某集团军特战旅连长刘珪。

平时训练紧,战时心不慌

“假如明天真要打仗,我们准备好了吗”的警示,时时在刘珪心头叩响。

黝黑精瘦的刘珪,说起当兵的初衷,言简意赅。“1999年5月8日,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人家炸了,全国人民义愤填膺。除了愤慨我能干点啥?思来想去,当兵去。当一名真正的战士,实现报国梦想!”

特种兵部队的严酷训练,把曾经的一介书生锤炼成一只无坚不摧的铁拳。2009年担任特战连长后,他更是通过“魔鬼训练”,带出了一群无所畏惧的“虎狼之兵”。

“平时训练发得狂,战时才能心不慌”。敢玩命,是刘珪和全连官兵的训练常态。

2009年3月,全军特战精英齐集海南某训练基地,向“蛙人潜艇爬管”训练发起挑战。“在水下30米,从8米长、直径53厘米的鱼雷管中爬出,有重要的实战价值。陆军部队极少进行这项训练,这次大家自愿报名。”教练员话音刚落,“报告,我参加!”敢“玩命”的刘珪第一个跨出队列。

刘珪回忆说,到达水下30米时,耳膜、心脏疼痛难忍,眼珠也往外鼓。终于找到鱼雷管了,他慢慢挪了进去,漆黑、阴冷、高压、恐惧一齐袭来,他抠着管槽一点点往前挪,短短8米的鱼雷管,足足爬了27分钟!当他口鼻渗着血丝冲出海面时,特战精英们为他发出阵阵欢呼。

某新型伞下降速度极快,危险性较大,但能够帮助特种兵实施快速空降。2010年5月,“玩命”的任务又被刘珪抢到手里。做足案头功课,他登上飞机。高空自由落体的感觉令人心惊胆战,大地仿佛扑面而来……距离地面600米时,刘珪拉开伞柄,安全落地。到后来,他往下跳时,感到的不再是恐惧,而是体验、欣赏,甚至有了飞翔的快感。他一次次挑战极限,开伞高度从500米、400米到300米;从“高跳低开”到“低跳低开”,为该型伞列装部队提供了训练依据。如今,无论陆地、空中、水下,20多项特战技能他无不精通。

紧盯世界军事前沿,时刻准备上战场

刘珪的宿舍里,《外军特种部队军事训练研究》、《20世纪经典特种作战评介》、《联合反恐维稳陆军行动研究》等书都被翻得卷了边,字里行间处处留下刘珪的心得与见解。

能跑、能摔、能打,米数、秒数、环数,曾是刘珪对特种兵的全部概念。一次出国集训,让他眼界大开。他清楚地看到,特种兵必须实现由体能、技能型向知识、智能型转变,作战训练必须实现由军内比尖子向全球找强手转变。

“连长官不大,想的事不小。”这是士兵们对刘珪的“调侃”。几年的潜心研究,刘珪对外军特种部队的编制、训练及武器装备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先后收集了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30多个经典战例视频资料,整理出近百万字的文字材料,撰写了6万多字心得体会。

刘珪也不让他的士兵们闲着。他在连队成立了国际军情研究小组,收集全球重大军事要闻和世界特种部队动态,每月组织一次整理汇总,每季度组织官兵交流点评,让大家在学习思考中开阔视野,在分析研究中增强忧患意识。刘珪知道,只有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学习研究对手,抓住强敌软肋,才能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他经常组织官兵开展信息化条件下谋略学习、战例研究和模拟训练,让官兵不断强化非对称作战理念,时刻紧盯世界军事前沿,瞄准实战提高技能。

从阿富汗战争美英特种部队战斗行动中,刘珪发现,那些执行特殊任务的突击队员都是某方面的专家,而“专家士兵”在我军特种兵中还不多见。他根据官兵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和技能特长,率先在连队推行“精干编组、精细定位、精准识别、精确猎杀”为目标的“专家训练法”,给每人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短短一年时间,连队“专家队伍”基本成型,跳伞、爆破、狙击、潜水等20多项课目,项项都有行家里手。2010年10月初,中泰陆军特种部队举行反恐综合演练,刘珪以12名“士兵专家”为主,“行动专家”计划周密,“爆破专家”排爆精确,“武器专家”配装精细,“狙击专家”弹无虚发,在最终“解救人质”行动中抢得先机。

通过深入研究几十个外军特种作战战例,刘珪发现他们大多是利用夜幕或能见度不良条件达成战役目的。他据此提出“增加武装泅渡夜训时间”“推行凌晨战斗射击训练”等12条建议,全部被采纳。担任连长以来,刘珪带领战友先后编写特种兵训练教材教案20余万字,摸索总结的越障射击、快速射击、专家训练等12种训法在特战旅推广,其中多项成为全军特种部队训练教材。

刘珪说,“作为连长,我的职责就是时刻准备带领连队上战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