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中亚四国构建务实合作共同体

习近平访中亚四国构建务实合作共同体

金秋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起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四国,还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还将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的外交政策。北京观察家指出,习近平此访对深化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建立长远利益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政策宣示相信会体现中国中亚政策的继承性和延续性,而政策的清晰化、透明化也必指引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合作关系上升到新的高度。”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

中亚地区紧邻中国,与中国的安全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战略纵深地带。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20年多来相互支持,良性互动,成为地区间友好交往的典范。

“本次访问将围绕双方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研究员王郦久分析指出,一方面中亚资源丰富,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开展务实合作基础牢固;另一方面中亚国家也希望通过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带动自身发展。

从中国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亦是如此,以此访第一站土库曼斯坦为例,访问将“着眼于深化中土战略合作,推动双方的经贸、能源、交通、执法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达到更高水平”。陈玉荣认为,中土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基础很好,天然气与安全合作将成为双方合作亮点。这也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开展双边务实合作的有力例证。

同时在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3次会议。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达3018.9万平方公里,占亚欧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达16亿,为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也成为中国首次在其境内成立并以其城市命名的国际性组织。

在2012年上合组织举行的北京峰会上,该组织在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就提出安全、经济两个轮子并行发展。陈玉荣认为,习近平出席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将进一步强化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上合组织依旧是安全先行。”陈玉荣强调,本次峰会将加强中亚地区反恐力量,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合作向着更务实、更高效方向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已分别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联合举行“和平使命-2013”和“边防联合决心-2013”反恐演习。

安全合作持续推进的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全面的务实合作也在不断走向成熟。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与会还将进一步推动组织内部的经济合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利用相互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开展广泛合作,挖掘科技潜力,促进资金流通,加大基础联通,开展开发性金融合作。”王郦久说。

目前,中国正推动上合组织地区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互联互通网络,推进物流、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上合组织已着手建立开发银行等金融合作机制,为合作项目提供融资平台。有评论指出,这些举措将为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舒筋活血”,为组织内未来各领域合作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

陈玉荣也认为,能源出口是中亚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点,中国与中亚之间的经济合作有利于带动中亚经济升级。此外,在经济合作的框架内,新丝绸之路等人文交流项目开发方面,双方也有历史渊源、现实需求和合作愿望,经济前景广阔。

“上合组织未来在经济合作领域可以更多地实现贸易便利化,基础建设项目则可以从投资铁路、公路、通信方面着手,旅游也有相当潜力。”王郦久说。(中新社记者 蒋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