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开透明的反腐叫好

为公开透明的反腐叫好

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网站开通仪式。王岐山指出,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办出特色,确保严肃、准确、及时、权威,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水平。

据悉,中央纪委监察部原本有五家网站,此次整合形成的新官网,是中纪委重视网络宣传,形成网络宣传合力的重要举措。新官网开通之后,立刻引来公众和舆论的巨大关注,许多网友联系近期中纪委主导主抓的中石油反腐风暴,认为这是中纪委推进反腐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诚然,作为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执行机构,作为我们党领导的反腐败工作的牵头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寄托了公众和网民的太多期望,所以近几年来,几乎中纪委的任何举动,都会受到网民和公众的关注。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统一举报电话正式开通的第一天,电话几乎被打爆;2009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开通当日即引来1920万次的点击,引发“塞车效应”,网站一度瘫痪。如今中纪委整合资源,正式开通自己的官网,公众的关注热情再度点燃,也可以想见。

中纪委开通官网,是反腐工作走官民合作道路的必然之举。王岐山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近些年来,网络反腐已经在反腐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众多表叔、房叔,以及衣俊卿、刘铁男等案件,都表明了民间网络反腐的威力。作为民间反腐的重要经验和创造之一,官方如若舍网络而不顾,无疑是重大的损失。而中纪委开通官网,不仅给民间的网络反腐提供了继续发扬的平台,也通过其“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的作用,对民间自发无序的网络反腐进行引导和规范,既鼓励了民间参与反腐的热情,也规范了网络反腐的某些乱象,是壮大反腐力量,结成反腐统一战线,引导反腐舆情的有力举措。

中纪委开通官网,是中央机关开门搞活动,推进政务公开透明的必然之举。以往在百姓眼中,中纪委是一个颇为神秘的机构,本领高强、权力巨大、行事隐蔽,民众推崇其正,敬畏其行,却感觉离自己很远。正因为如此,作为反腐的重要机关,中纪委获得百姓直接支持的渠道也较为有限。李克强说:“公开透明是最有效反腐剂。”对于腐败如此,对于反腐工作本身而言亦然。中纪委此次开通官网,将自身的组织机构、办事流程向公众进行详细的介绍,揭开了自己身上神秘的面纱,自然有利于民众的亲近和支持,对于自身制度和行为的规范,也是一个极好的督促。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纪委而言,要实现反腐败的标本兼治,改革自身体制、健全自身机构同样必不可缺。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提高纪委监察系统的独立性以外,走向公开透明,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是做好当前反腐败工作必不可少的“内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练好“内功”,就要向群众汲取力量,就要向科技汲取力量,就要积极主动利用各种新传媒新手段。正如某些媒体所言,许多公安机关、检查机关和法院都开通了政务微博,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纪委既然开通了网站,那么,政务微博,这个也真可以有!对此,我们翘首以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