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

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

75_1557426271

在市场环境偏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节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今后3年要实现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15%以上、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释放出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稳增长增后劲的强烈信号。

代表结构调整重要方向的节能环保产业,是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拉动消费、扩大有效内需的重要途径。我国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保欠账多,生态保护任务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加快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可有效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给经济带来强大拉动,短期具有明显的稳增长效果。

越是遇到发展中的“两难”问题,越要重视采取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举措,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调结构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眼下经济领域依然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特别是在经济告别高增长、逐渐回落到中速增长阶段后,产能过剩、内外需结构不合理、一二三产业不协调等矛盾更加凸显,迫切需要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来创造新机遇、化解新问题、形成新产业,实现有后劲、可持续发展。有人将产能过剩、债务积累等完全归罪于固定资产投资,认为都是投资惹的祸。其实,投资主要不是总量过多的问题,而是投资方向与结构出了问题。正是由于资金过多地盲目地投向了水泥、冶炼、焦炭、造船等行业,甚至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才造成了部分领域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从世界范围看,今年全球商品需求普遍萎缩,但一些竞争力强、适销对路的产品和转型快的企业不仅未受影响,而且有大发展。三星电子就非常典型。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与很多电子厂商业绩大幅下滑不同,三星电子凭借智能手机的出色表现,营业利润增幅近50%。这告诉我们,行业及企业调结构大有作为。行业、企业只要找准需求,通过优化结构和增强创新,完全可以开辟出一片更加宽广的市场空间。

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要突出扩大内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只有通过调整结构,充分发挥内需潜力巨大的独特优势,才能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冲击力;只有鼓励科技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创造更多新的市场需求,形成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量;只有坚持绿色低碳,顺应世界产业发展大势,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形成新的更大国际竞争力。现在,我国有不少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点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前。这是我国扩大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潜力所在,也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离不开健全的机制保障。改革是转型发展的动力和保障,转方式每前进一步,改革就必须深化一步。唯有把改革贯穿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始终,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投资、财税、金融、贸易等政策,发挥好价格杠杆作用,努力推行差别化、阶梯式的能源资源消费政策,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才能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使转方式、调结构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推动经济走上有活力、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