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群众路线要抓好“四个字”

贯彻群众路线要抓好“四个字”

核心提示:“照镜子”,要抓好一个“明”字。党员干部在党性上存在什么问题,危害人民利益有多重,都要问问自己知不知、明不明?知了、明了、清了、认了,才能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自觉纠之改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并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显然,这一要求与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必须扭住增强党性练“内功”这个根本来抓,坚决除掉“四风”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带来的危害,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找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倾听于民,服务于民、忠诚于民、取信于民。笔者认为,贯彻群众路线,围绕总要求,关键要抓好“四个字”。

“照镜子”,要抓好一个“明”字。党员干部在党性上存在什么问题,危害人民利益有多重,都要问问自己知不知、明不明?知了、明了、清了、认了,才能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自觉纠之改之。这个“明”,靠的是“照镜子”。墨子在《非攻》中言曰:“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唐仲子陵有“万古奏时镜,从来抱至精。依台月自吐,在匣水常清。烂烂金光发,澄澄物象生”。勿负镜之察,莫辜镜之明。无疑,“照镜子”指向的是心灵深处,是精神面貌。凡有藏污纳垢的地方,都要照得见、看得清、找得准,知晓不足和差距,明白努力的方向和标准。显然,揽镜自照,加以明鉴,很有必要。在“照镜子”中,要看看思想正不正,能力够不够,作风强不强,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等。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党章为镜,明党的人民性;应以英模人物为镜,明党的先进性;应以党史为镜,明党的纯洁性;应以人民群众为镜,明群众路线的实效性;应以反面人物为镜,明腐败奢靡的危害性。同时,经过“照镜子”,在党性上明对信仰的坚定与动摇,在立场上明原则问题的是与非,在行为上明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对与错,在创造政绩上明功与过等等。这样做了,就会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就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自己严格要求。

“正衣冠”,要抓好一个“正”字。“衣冠不正”,看起来是党员干部的外在表现,实质是思想偏位,宗旨淡化,党性不端,道德滑坡。一个人的形象不是修饰出来的,而是本色本性的自然流露;不是整容整出来的,而是觉悟、信仰、道德和品质的外在反映。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内外一致、言行一致、上下一致,才能达到“表里俱澄澈”的境界。“正衣冠”要正视缺点和不足、矛盾与问题,使党员干部端正党性,实现党风、文风、会风、政风、社风、民风等的好转。孔子曰:“政者,正也”。“正衣冠”的目的,在于党员干部品德正,走正道、讲公正、守身正。表现为正派、公正、正直、正气,展示出站的直、行得正,形象好;其身正,不令而行、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清风气正,导向好;走正道、干正事、干成事,口碑好;作风正、求务实、讲廉政、抓落实,环境好。坚持这样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会呈现出“清气长留、浩气长存、正气长在。”

“洗洗澡”,要抓好一个“净”字。人生活在自然界里,接触灰尘在所难免,肌体上有污垢是常有之事,在思想和行为上也会沾染“灰尘”。这就要用“清水”“洗洗澡”,除灰去泥,舒筋活血,新陈代谢,推陈创新,达到干净做官,廉洁做人,勤政做事。“净”是党性的反映,指党的纯洁性;也指为人廉洁,清白从政,执政为民。“洗洗澡”就要洗思想不干净之“灰尘”,洗工作作风不实之“灰尘”,洗不求真务实之“灰尘”,洗官架子,搞形式主义之“灰尘”,洗贪污受贿、私欲膨胀、腐败奢靡之“灰尘”等。“洗洗澡”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唯有洗得干干净净,才能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

“治治病”,要抓好一个“康”字。党性上的“康”,也就是党的肌体健康,有精气神,朝气蓬勃,生机勃勃,永葆党的先锋作用。党性不“康”,党会受伤,民会遭殃。一些部门之所以出现“四风”问题,往往是病菌病毒传播、侵害、缠绕、感染的结果。人不可能一生无病,党员在政治上也会有“疾病”。不过,生了病切不可讳疾忌医,而要及时请医生诊断、治疗,严重的要“动手术”。对于党员干部出现的“四风”之疾,要请群众“治治病”。“苦言药,甘言疾也”。靠群众治病,就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开门吸纳群众的批评。接受群众批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果怕痛、护短、爱面子,就不可能解剖出自己灵魂深处的“四风”之病,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党员干部不是钢铁,但要有健康的“钢铁之身”。人民群众是济世良医,党章法纪是治病依据,党的优良传统是灵丹妙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品德是治病救人之道。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韧性,针对“病灶”,狠下猛药,祛除“病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康健体魄、强化党性、转变作风、一心为民。

(作者单位:河南省西华县宣传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