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B超”成医院名牌

“贾立群B超”成医院名牌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B超”。在首场百姓宣讲报告会上,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讲述了他35年来热心服务患儿,成为患者口口相传的品牌的故事。尽管他正儿八经的演讲风格与他行医的态度一样,都有些“严谨”,但那些温暖有趣的故事,仍然让在场听众会心一笑后深深感动。离场时,不少听众发出了和记者同样的感慨:“我特别喜欢那个医生的宣讲!”

 推翻外院误诊救患儿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B超”。做完了,还指着B超机问贾立群:“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牌B超’吗?” 贾立群告诉他们:“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什么B超的品牌,而是B超医生的名字。

“我已在儿童医院工作35年了。最大的追求就是不能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59岁的贾立群说,一天,医院里来了一个重度肝肿大的患儿,只有2个月大,肝上布满小结节。外院的检查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治疗后就是不见好。贾立群觉得不是良性的肝脏血管瘤就是恶性的肿瘤肝转移。可这两种病在B超图像上的表现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也就是元凶。

贾立群拿着探头一遍遍在患儿腹部划过,终于发现孩子哭闹时一个黄豆大的小结节不随着肝脏移动,贾立群意识到这就是元凶。他在诊断书上写:左侧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肝转移。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孩子得救了。打那儿以后,碰到疑难问题的时候,医生们也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

午饭推迟到晚上吃

“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大部分都是外地孩子,拖家带口的,真不容易。”贾立群感叹。每天做B超的队排得很长,家长们都特着急,总催他“快点做”。贾立群就告诉他们:“不给您孩子做完,我不吃饭去。”其实家长们不知道,贾立群已经有20年时间不吃中午饭了。“做B超的孩子都饿着呢,当医生的能把孩子扔下自己去吃饭吗?”贾立群的中午饭都是晚上7点多下班才吃。

为拒红包缝死兜口

很多家长慕名给贾立群送红包,他不收,家长们都以为他客套,就硬往他兜里塞。“我就躲,来回地撕扯,白大褂的兜都给撕坏了,这样推来搡去的很耽误工夫,我干脆就把兜给撕下来了。”贾立群说。后来同事们问他:“你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 贾立群就让护士长把兜缝回去了,特意嘱咐她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塞不进去很纳闷,贾立群说,兜缝着呢,家长们这才放弃。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