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需“把耳朵叫醒”

干部需“把耳朵叫醒”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让群众讲话。作为领导干部,不但要练说功,更要练听功。如果群众有意见不敢提也不想提,而干部不想听也不愿听,肯定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反而只会加深矛盾。(2013年8月7日 人民日报)

说到“听”,想起一个典故,据《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贞观二年:“上问魏征曰:‘人主何为而明,何为而暗?’对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唐太宗问魏征:“君主怎样能够明辨是非,怎样叫昏庸糊涂?”魏征答:“广泛地听取意见就能明辨是非,偏信某个人就会昏庸糊涂。”这里的“听”便是指听大众之言,千年前的古人尚且知道这个道理,那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懂得倾听群众意见的重要性,因此,走群众路线,干部需“把耳朵叫醒”,并使群众意见入脑、入心。

用“耳”听表达自己最大的尊重。听取群众意见的最好办法就是让群众把话讲完,那将是对群众最大的尊重。然而,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却有些“本末倒置”,说是贴近群众接地气,却不听群众说些什么,自己反而滔滔不绝,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官僚主义”,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不说,还会引起群众的极度反感。卡耐基有句名言说的好:“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致意倾听的人”,带着“耳朵”深入群众当中,才能听到你最想听到的话,这是基本前提。

用“脑”听思考群众的爱恨好恶。倾听,是一门艺术,在愿意听的基础上,还必须懂得用“脑”听。群众的话入脑才能深度思考群众话中的爱与恨,好与恶,才能在此基础上,用更加端正的态度,准确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否则,一个听完群众的话便抛到脑外的干部,就算是下了基层又怎样,也许说出的承诺兑现不了,也许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不了,也许群众讨厌的不良作风改变不了,那么群众下次将不会再信任这样的干部,那时,干群之间剩下的恐怕就只有无法跨越的鸿沟了。

用“心”听洞察群众的安危冷暖。说倾听是打开心灵的钥匙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只有用“心”听了才能听出说话者话中所包含的深层含义。走群众路线,干部用“心”听才能洞察群众的安危冷暖,才能用最真诚的互动走近群众的心,才能避免因为居高临下使群众伤心、因为官气十足使群众痛心、因为装腔作势使群众寒心……其实,群众是最朴实无华的,想赢得群众的心说难也不难,干部的工作做的不到位,所以觉得难,只要干部们能做到和群众心灵“零距离”,那有何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