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评选表彰“B超神探”贾立群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B超神探”贾立群

DSC_4170

在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经常有患者排队要做“贾立群B超”,因为贾立群做的B超有时比CT还准。在疑难病患儿的检查单上,很多大夫也会特别注明让贾立群做B超。因为医术精湛,贾立群被国内同行誉为“B超神探”。

一名甘肃的8岁女孩,肚子疼了6年,在当地两次开刀都没有找到病因。2009年12月,贾立群给她做B超时,发现患儿肠子上有个黄豆大小的小囊肿,迅速确定这就是腹疼的原因。

做手术时,外科大夫找不到囊肿,贾立群迅速赶到手术室,将B超探头经切口直接放入患者腹腔内仔细查找,发现小囊肿的位置在胰头后面,被胰头包着,手术容易损伤胰腺,形成胰瘘。贾立群凭着多年的经验用探头给外科大夫引导,手术十分顺利。

为了更准确地诊断孩子们的病情,贾立群经常白天进手术室观察手术过程,夜晚上网查阅国际超声期刊。他发现了小器官探头的优势,并将其推广应用到临床上,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疾病诊断准确率和检出率。贾立群总怕给孩子误诊,耽误了病情。他说:“我最大的追求,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贾立群从医36年来,秉持“医者仁心”的理念,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确诊了7万余例患儿疑难疾病,挽救了2000多位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

贾立群的仁心体现在他把患者当亲人,处处为患儿着想,把付出当常态,廉洁从医。他向医生们承诺,只要他人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最多的一天夜里他被叫起来19次;因为做B超必须空腹,他不忍心让孩子挨饿,为此,贾立群经常利用午饭时间为患儿做检查;为了不让B超探头上的耦合剂冰着孩子,他每次都先用手焐热了,再给孩子抹上;为了婉拒患儿家长塞给的红包,他将自己的衣兜缝死,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缝兜大夫”。

是什么让他如此忘我地付出?“看着这些排长队的家长们,听着孩子让人揪心的哭声,我觉得作为一名儿科大夫,为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样的坚持和付出是应该的。”贾立群说。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