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守护儿童的健康卫士

贾立群:守护儿童的健康卫士

DSC_4671

 

3月5日,由北京市卫生局、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第四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揭晓,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贾立群入选“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贾立群从医30多年,接诊10万名患儿,被誉为B超“神探”。

“B超神探”贾立群

“这台机器加上我就能叫‘贾立群B超’了。”

在北京儿童医院,家长们经常对医生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要做“贾立群B超”!他们以为“贾立群B超”是一种特殊的B超检查。其实,这是一个小误会。由于贾立群的B超检查结果十分精准,所以很多外科医生在遇到疑难杂症时,会在B超单子上简单注明“贾立群B超”,一来二去就有了“贾立群B超”。很多家长带孩子做完B超后,感觉B超机并无特别,就满腹疑云地问他:“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B超’吗?”贾立群笑着说:“这台机器加上我能叫‘贾立群B超’了。”家长们这才恍然大悟,贾立群不是一项特殊检查,而是B超医生贾立群。

贾立群曾经诊治过一名来自甘肃的8岁女孩,患儿肚子断断续续疼了6年,在当地两次开刀都没有找到病因。在给孩子做B超检查时,贾立群发现她的肠子上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小囊肿,由此确定病因。可进行手术时,外科大夫给他打来电话:腹腔打开了,怎么什么也找不到?他赶到手术室,将B超检查探头经切口放入患者腹腔内仔细查找,发现小囊肿的位置在胰头后面,被胰头包着。外科大夫为难地说:“难度太大了!万一损伤,形成胰瘘,太危险。”贾立群沉住了气,凭着经验,借助探头影像,引导外科医生一点儿一点儿地用手术刀划向深层组织,2个小时过去了,刀尖终于碰到了囊壁,手术成功了!孩子的父亲激动地跪在主刀大夫面前表示感谢。主刀大夫说:“你还是感谢‘B超神探’贾立群吧。”自此,贾立群又多了一个名号。

“火眼金睛”破奇疾

“火眼金睛缉病祸,孪婴奇疾被侦破,求实进取讲奉献,医术精湛称楷模。”

一天,医院里来了一名2个月大的重度肝肿大患儿,肝上布满小结节。外院的检查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是治疗后未见好转。贾立群认为患儿的病有两种可能,一是良性的肝脏血管瘤;二是恶性的肿瘤肝转移。可要命的是,这两种病在B超图像上的表现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贾立群拿着探头一遍遍地在患儿的腹部划过,终于发现一个黄豆大小的小结节,不随肝脏移动。他意识到,这就是元凶:左侧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合并肝转移。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医生的及时治疗,挽救了孩子性命。

可没过多久,孩子的父母抱来了孪生妹妹,两个孩子病情一模一样,可怎么也找不着妹妹的原发瘤。一连几天,贾立群埋在文献堆里,终于找到了答案。这种肾上腺的小肿瘤不但本身肝转移,还通过胎盘转移到另一个胎儿的肝脏。换句话说,小姐儿俩得的是一个病,只是元凶在姐姐身上。这种病情在中国仅此一例,世界上也非常罕见。后来,他们的父母送来锦旗:“火眼金睛缉病祸,孪婴奇疾被侦破,求实进取讲奉献,医术精湛称楷模”,以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

对患儿的一生负责

“每一个生命都是最宝贵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的希望。”

一名4个月的女孩生下来肚子就大,就诊时腹部高度隆起似球,肚皮撑得发亮,静脉曲张清晰可见,孩子平躺时张着嘴都喘不过气来。一放上探头,肿瘤确定无疑,但反复探查就是找不到右肾。孩子右上腹受压移位含气的肠管干扰较大,俯卧位又会加重呼吸困难,半小时过去了还是“超”不清楚,难道就此罢休?绝不轻言放弃的贾立群让孩子趴着,妈妈托住孩子的肩膀和大腿从后背再“超”,终于发现右肾被压成“扁片”推移横置于右膈下,像婴儿头一样大的畸胎瘤最终被定性诊断——肿瘤两侧紧贴左右腹壁,上边直顶剑突,下缘达耻骨联合。手术病理结果和他的诊断一模一样,最后经过手术,患儿肚子里的“大山”终于被挪走了!

“每一个生命都是最宝贵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的希望,我要对手术一线的同道们负责,更要对患儿的一生负责。”这是贾立群一直恪守的信条。

2008年2月22日深夜,牡丹江一位47岁的父亲乘当日最后一班飞机,抱着肾衰“病危”的3岁儿子赶到北京儿童医院,孩子数日无尿,先天又只有一个肾,牡丹江、哈尔滨三家大医院先后住院诊断“肾实质损害合并肾积水、急性肾衰”。深夜从家中赶来的贾立群详细询问病史,B超荧光屏上显示为肾后性梗阻所致肾衰,探头沿着唯一的一根输尿管向下移动,不断排除着一个又一个病因……突然,他发现输尿管远段堆成柱状的砂砾样结石。这种结石过去在婴幼儿身上非常少见,他明确地告诉绝望的父亲,肾脏本身没有病变,只是因为输尿管堵住太多的结石“排不动了”,尿路完全堵塞使得孩子无尿肾衰。抱着“来最后一站赌一把,死也死在北京”念头的父亲听罢长跪不起,不停地念叨“真没想到,到了北京能捡一条命”,直叫“救命恩人”,没走出B超室就向老家的亲人报平安:“孩子整明白了,咱们这棵独苗能活了,有救了!”一家人悲喜交加,按照家乡风俗,集体把头向着南墙碰了三碰,行了千里之外一个普通农家最隆重的大礼。

孩子经过腹膜透析后被送进外科手术室,泌尿外科医生通过膀胱镜插入输尿管导管震捣结石并疏通尿路。“哗”,结石和蓄积已久的尿液俱下,孩子的肾积水、肾衰和全身中毒状况迅速改善……在这段婴幼儿泌尿系结石日渐增多的时期,他和同道们仔细地询问每一名患儿的喂养史,几乎不约而同,得到了众多家长说喂养的是“三鹿”奶粉的结果。

后来,他成了卫生部奶粉筛查专家组成员,负责制定B超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标准,不断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培训各地医生,为大规模筛查提供技术支持……

德艺双馨的“缝兜大夫”

“看到他们期盼的眼神,我于心不忍啊!”

医术精湛是医生的本分,德艺双馨更是贾立群永恒的追求。他对患者许下了“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的承诺。曾经有一名肾积水患儿需要做B超检查。由于看诊人数多,B超检查需预约好几天,无奈下,一位家长“尾随”贾立群到厕所,一把抓住他的胳膊说:“贾主任,我孩子的病情比较重,请您加个号吧!”他左右为难,因为晚上已约好去探望住院的妻子。可看着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他不忍拒绝:“只要你愿意等,晚上7点给你加。”家长为表感谢,提出给贾立群买点水喝,可当往他的衣兜里塞钱时,却塞不进去。他安慰家长:“您放心,我肯定给您做。把钱用在看病上吧,我的兜都缝着呢。”家长感慨地说:“还真是第一次见您这样的缝兜大夫!”

为了少让孩子因为B超检查挨饿,贾立群经常挤出吃午饭的时间连续工作,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疾病找上门来。有一次,他肚子疼得直不起腰来,可是看到诊室外那么多远道而来的患者,他用一只手捂着肚子,另一只手拿探头,硬撑着做完了一天的检查。直到晚上门诊结束才就诊。医生给他做了急诊手术,术后毫不客气地说:“亏得自己还是医生呢!来这么晚,阑尾都穿孔坏疽了,太危险了!”贾立群对医生说:“看到他们期盼的眼神,我于心不忍啊!”

多年来,贾立群经常收到家长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还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点评

如果说,“贾立群B超”的患者口碑,让人在忍俊不已后由衷钦佩的是他精益求精的医术,那么,“缝兜大夫”的家长感慨,则是对他的高尚医德肃然起敬。在父母眼中,孩子是天;而在患儿全家眼中,守护他们的贾立群,就是天使。多希望这样的“神探”名医、不为金钱所动的大医多些,再多些!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金哲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