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梦:打造舌尖上的清朗晴空

中国道路中国梦:打造舌尖上的清朗晴空

在食品安全问题警钟长鸣的今天,唇齿间的契合,脾胃间的安宁,成为难得的奢望。民众基本的健康诉求得不到满足,何来美丽幸福中国梦?

2012年的一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大江南北,普通的五谷杂粮、鸡鸭鱼肉瞬间激发了人们对于舌尖味蕾的无限遐想。一张张笑脸在纯美的味道面前粲然绽放,幸福其实就如此简单。

舌尖美梦,离不开食品安全护航。在食品安全问题警钟长鸣的今天,唇齿间的契合,脾胃间的安宁,成为难得的奢望。民众基本的健康诉求得不到满足,何来美丽幸福中国梦?作为以食品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既有责任、更有义务,为社会织就一张安全牢固的防护网,让健康的梦想变成现实。

作为中西部起步晚、底子薄的开发区,后发赶超凭什么?凭的只能是创新的理念和差异的发展方式。青山绿水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大众口碑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梦想,把安全食品打造成区域性品牌,做绿色食品、放心食品,圆大家舌尖上的美梦,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选择。从传统农业大县到新兴工业强县,从走出刘少奇同志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老区,到产品不断走向世界舞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踏着时代奋进的脚步,我们已经初尝了发掘本地自然物产带来的胜利果实味道,正以最佳的姿态迎接全新挑战。

几经探索,我们踏上了创建“安全食品示范园区”的征程,开启了食品生产链条重造大幕。从田间到餐桌,是漫长而复杂的旅程,环环相扣、步步惊心。在食品安全成为牵动大众最为敏感神经的大背景下,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就是食品工业的生命,一个小小的生产瑕疵,也可能给食品企业带来难以预估的破坏性“蝴蝶效应”,从生产工艺设计到产业链条构建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食品安全需要企业法人的责任意识,更需要监督管理的机制保障。原材料自然生产期是安全食品的第一环。依托本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园区为企业、农户架线搭桥,实现有机捆绑,以实惠的价格为牵引,以可靠的质量为目标,以政府的信用作保障,建立定点生产基地,给农户千百年传承的农作生产方式交上一份“收购价”的保险,搭起一条新鲜绿色无公害食材从乡间到车间的快速通道。

食品生产环节是影响安全的决定性因素。加工、制作、包装、仓储每一个节点都存在安全风险,监管、检测至为关键。加大诚信经营引导,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园区探索建立全方位监管、全领域监控、全过程检测的保障机制,确保材料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设备现代化、产品标识化,实现从源头到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可监测、可预警、可追溯、可评价。

从物流到终端,是安全食品“最为惊险的一跳”。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的严格准入与高端设计,形成第一道防护网;不久的将来,精心编制的“宁乡安全食品物联网”,将构建起食品安全风险的防火墙。

子曰:“绘事后素。”有良好的质地,才能进行锦上添花的加工。民以食为天,这片天空更需要清亮洁净的底色。我们正聚焦舌尖,集结力量,为这片放飞味觉的天地,打造一方清朗的晴空。“梦想没有未来式,只有现在式”。塑造和维护安全食品的信誉,让大家充分享受溢满舌尖的幸福,我们在路上。

(作者为湖南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