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B超预约时间从五天到两天

北京青年报:B超预约时间从五天到两天

核心提示:原来,北京儿童医院B超预约时间长达1-2个月。2012年为落实新医改精神,医院要求大幅缩短患者B超预约时间。身为超声科主任的贾立群带领全科人员几经努力、加班加点,将B超预约时间从2个月压缩到5天、3天,直到目前的2天。

234444

2012年4月初的一天,到任刚一个月的新院长倪鑫找贾立群谈话:为贯彻落实卫生部新医改精神,缓解患者看病难,院领导班子要求大幅缩短B超预约时间。同时决定,把B超室从影像中心独立出来,成立超声科,由贾立群担任科主任。

要知道,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在8000人次以上,每天B超申请单都有几百张。贾立群考虑了又考虑,测算了又测算,最后咬着牙,承诺把B超预约时间缩短到5天。一个星期后,院领导找到贾立群,对他说:“你的报告院长办公会讨论过了,B超预约时间5天,还是太长,你看能否再克服困难,缩短到3天之内。”

贾立群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他感到千钧的压力。但是一想到患儿家长们一张张焦急、期盼的脸,责任感在瞬间就压倒了所有的压力和困难。于是,在停顿了几分钟后,贾立群说:“行,我回去再想办法。”第二天中午,贾立群召开了B超科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对大家说,从现在起,我们全科人员分成早中晚3个班,早班早6点上,晚班晚10点下,当天来的患儿,能当天做的就当天做,不能当天做的,预约时间不能超过3天。

过了几天,贾立群返聘的两位退休B超医生到位了,科里外调的一位B超医师也被调回。人手增加了,科里工作还是极其紧张,大家连上卫生间都是小跑着去,上正常班的人,有的直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贾立群鼓励大家:“咱们就辛苦这一两个月,把以前积压的患儿做完,以后就不会这样紧张了。”

今年6月1日,儿童医院B超预约等候时间缩短到2天。但是到了每周四、周五,预约检查的患儿数量就会往外涨,患儿就会多等一天,为了保证“2天”预约期的承诺,贾立群带领科室全体医生在周末突击完成所有检查任务。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超声科的医生们每周末都要加班,每个突击日能完成检查500多个患儿,加班加到最猛的时候,一天可以做650个患儿。贾立群和大家一起忙碌着、辛苦着,没时间吃饭、喝水、上厕所。B超科示教室被征用为临时检查室,里面有一张床,上午检查孩子,中午换一个床单,大家围着它当桌子吃饭,下午再为患儿做检查,晚上把两张检查床一并,供值班大夫休息使用。

记者手记:贾立群的性格十分低调,不善言词,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班,他是个把付出当快乐的人。几乎天天加班,这种辛苦会一直持续下去,甚至还可能更累,能承受得了吗?贾立群回答:“再苦也要坚持。”只要怀抱梦想,无论多么艰苦的付出,也能找到无穷乐趣。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