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如何看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走向

甘肃:如何看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走向

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为证券期货市场发展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多项改革齐头并进,各项制度趋于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在不断增强。

股债朝向均衡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多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不合理,重股轻债现象严重,而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之间割裂的问题更是制约着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些都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发展的重头戏。6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这意味着今后资本市场的发展重点将更多转向债券,以改变当前股债比例不协调的问题。

在互联互通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去年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会议上,已经就在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的原则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债券跨市场交易、进一步提高转托管效率达成共识,目前有关共识正在工作层面抓紧落实,其中包括安排公司债、政策性金融债交叉挂牌事宜。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要推进公司债券市场制度规则统一,深化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实现金融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交叉挂牌,引入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

场外市场走向健全

新三板市场的壮大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自今年5月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规则下核准转让的首批企业挂牌以来,新三板市场就呈加速扩容态势。在5月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实有挂牌公司为212家,总股本达58.19亿股,如今挂牌公司总数已经超过300家。

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扩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有利于完善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对接机制,改善中小微企业金融环境,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促进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资金和就业问题。据了解,新三板定位于为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

严格执法净化市场

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我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频发,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今年以来,监管层屡出重拳,对严重危害市场的欺诈发行、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频频开出令市场震惊的罚单。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把监管的主要工作从行政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转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