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程序

叙利亚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程序

117349747_11n

9月12日,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讲话。联合国当天确认,叙利亚已递交有关信件,启动了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程序。 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新华网联合国9月12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雷)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哈克12日说,叙利亚已递交有关信件,启动了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程序。

哈克当天中午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联合国数小时前收到叙利亚一封信件,将作为叙利亚正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文件,目前正在对信件进行翻译和研究。他说,这封信在适当的时候将作为文件被散发。哈克同时确认,这封信启动了叙利亚加入公约的程序。

被问及这是否代表叙利亚已成为公约的正式缔约国,哈克说,他认为还需要遵循一些程序,这是第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晚些时候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确认他已收到叙利亚政府的来信,通知他叙总统巴沙尔已签署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法令。在来信中,叙利亚政府承诺在正式加入公约前也会遵守公约的规定。潘基文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当天对媒体说,除向潘基文递交有关信件外,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当天也致信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通知他叙利亚申请正式加入公约。

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要加入这一公约,加入书必须交存联合国秘书长。公约自其加入书交存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提出将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避免美国对叙实施军事打击的倡议。该倡议很快得到叙利亚政府和多国支持。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和13日将在瑞士日内瓦就落实俄罗斯倡议的具体问题展开会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2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愿把叙政府拥有的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监督。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其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其相关设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旨在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目前有189个缔约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