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增长注入正能量

中国为全球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于9月11日下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与参会企业家们进行的座谈和次日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受到了海外的高度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将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专家学者:盛赞中国经济政策

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的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重要成员,中国经济正处在克服困难稳定前行的关键时刻,正如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所言,中国面临的挑战是通过不断的市场化及政府干涉的减少来日益增强市场力量的作用。政府意识到了这些难题,并清楚表明,“将会实行可持续增长、改善民生、提高社会公平的政策”,他援引李克强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署名文章中所提及的——“改革仍然是中国的推动力。”

“中国是世界经济引擎,希望中国企业继续走出去展开投资;在金融领域,世界投资市场也希望来自中国的投资刺激世界经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夏季达沃斯论坛导师之一的左拉·索西如此赞扬中国的经济政策在全球的影响力。

而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另一位导师、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莱塞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近来虽然面临压力,但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和较高储蓄率,比起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外部风险敞口更小,拥有更多风险管控的空间。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教授鲍勃·贝林则高度赞扬李克强为中国的未来设定的计划,显示了中国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虽然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任务和挑战,但是随着中国国力上升,将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多的、与自身条件相符的责任和义务,与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外媒:聚焦中国新经济模式

李克强在回答外国企业家提问以及特别致辞中所传递出的经济信号获得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美联社报道称,李克强这次并没有提出新的刺激措施,而是强调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正在持续努力创建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来替代贸易和投资拉动型模式。而彭博新闻社认为,中国在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也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从李克强的讲话可以看出,目前7.5%的增长率将成新的正常水平,中国政府在权衡利弊后放弃了推出新的刺激措施,而是打算尽全力确保经济以“中高速”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李克强用“中高速”来表现中国经济,强调了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李克强以7、8月份工业生产等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为例,强调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向国内发出推进改革的信号。

企业家:关心与中国的合作

美国杜邦公司、美国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让这些响当当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这些企业、机构的掌门人聚首大连,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与中国的合作,并阐述了未来各自究竟需要怎样与中国伙伴合作。

美国铝业董事长兼CEO柯菲德认为,他希望中国下一步的发展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从这个角度而言,一些新兴产业放在中国来发展是有道理的,但是有些粗放行业放到中国来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显然是不合适的,而外国企业需要的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就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

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柯爱伦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时提及了粮食安全问题。她认为,如果让任何一个国家对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排序,粮食安全必定排序靠前,杜邦公司多年来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的合作获得了“双赢”,她需要的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是以互信互利为基础的。

俄罗斯铝业公司的CEO欧柏嘉则提到了关键词“环境”与“能效”,他认为中国政府和百姓越来越重视环境,因此能否对环境造成影响是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提。

从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世界从中国政府收到了积极的经济信号,感受到正处于转型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的力量。诚如施瓦布所总结的那样,中国悲观论者一直以来都犯的一个错误,他们持续的低估了中国在克服重大挑战和困难面前能够自发出来的力量。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世经论坛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