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与国际背景

人权与国际背景

在西方人讨论个人自由和民族自由时,经常都是根据过于简单化的观点进行讨论,这不符合复杂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个人和民族要求获得更多的自由,而且有时为达到目的采取了一些极端手段。另一方面,许多人倾向于认为一些国家的政府是少数应对这种情况负责的政府。

对于任何政府来说,把一个国家的人联合起来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上的各个王朝,我们必须承认,在没有任何牺牲的情况下促成团结的情况非常罕见,无论是西方世界还是东方世界都是如此。

如果我们以一个广阔的视角扩大我们的观察范围,我们可以发现“人权”是一个难以找到具体和普遍应用的词语。在欧洲,法律制度是这些权利的保障,但仍无法确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同样的机会,而且无法防止强势群体(在某些情况下,指有组织犯罪;还有一些情况下,指与不同程度腐败的政治权力勾结的经济大佬;在其他情况下,指官僚政治)欺压弱势群体和缺乏保护的群体。换句话说,我们还没有一个“具有普遍价值并被普遍接受的清晰明确的规则”体系。

在人权方面,中国的形象似乎存在争议,为此我们自由文化协会深感遗憾。中国事实上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包容性以及卓越的政治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国拥有数千年的文明,而且国内各民族和族群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

我们认为尊重和保障人权和自由是许多方面的保证:能够防止一些世界上出现的新经济力量以牺牲他人为代价为自己谋取利益,从而获取政治权力,这会导致问题的出现;能够确保,在生产和经济系统演变的过程中,所有人都拥有同样的机会,避免该系统在将来崩溃;保证对贪污腐败和有组织犯罪进行惩治。

在这个层面上,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榜样。众所周知,中国选择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道路,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个领先的商业大国。如果中国可以睿智地完成目前正在经历的转型,而且如果中国可以证明合理的政治和经济管理可以把尊重人权与民族的稳定团结结合起来,那么中国将能够向大家提供一个可以遵循的模式。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经济成就和技术发展。我们认为,除了这些因素,我们必须考虑其历史、传统和数千年的文化。对于西方哲学和政治猜想,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政治理论家仍是值得学习和反思的对象。我们从中国的文化传统中了解到领导的价值和重要性,特别是统治阶级显现出的道德领导的价值和重要性。如今,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利用这个古代思想在国际政治舞台展现自己。

当然,国家与国家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文化多样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学会相互理解,最终共同致力于保障人权。中国正在向世界发出保障人权的具体信号,自由文化协会承认并非常积极地考虑这个事实。此次论坛就是一个例子,而且已经是第六届了。此外,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开展的促进人权的各项活动也都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

我们希望这个伟大的国家更加努力,使人权成为在其所有领土范围内既有法律支持——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在2012年“尊重和保障人权”已被写入最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具有实际应用的实际存在,那么今后中国将成为尊重和推动人权发展的榜样,从而捍卫其未来发展、国家形象以及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之努力,不拘泥于过分简单化的观点,秉持开放的态度,坚持透明化,充分利用政治才能,乐于奉献,包括每个公民、民族和国家,从而找到具体的解决方法并支持对话和相互理解。我们应该诚实、务实,准备好挑战我们的信仰和固有思想;这是追求真理和自由的必经之路。(意大利自由文化协会国际关系主任 玛丽娅·佩龙尼)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