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大师”背后的“名”与“利”

2013-09-16 08:53 编辑:姜波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有机会跟各位共同交流有关“大师”的话题!我们会发现王林的事件其实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一开始有三个人到他那儿去,就是马云、赵薇他们去他那儿拜访。这件事情一开始在微博、在媒体上面出现的情况是王林热烈欢迎,在他的王府上面打出个大牌子,打着标语“热烈欢迎企业家马云,欢迎演员赵薇”。

这个事情曝光以后,王林“大师”这个名目才被公众所了解。然后就开始很多人来挖他的老底,来了解王林,最后发现王林有一个最典型的神术,这个神术是大家在很多录像里面都看得到的,就是王林会变蛇——弄一条蛇,在里面蒙上一块黑蒙蒙的布,然后用一个脸盆。随后他在里面摸,做各种戏法,最后摸出来一条蛇。大家一大群人都在那儿“哎呀”,惊叹觉得真是不得了。这段录像使得王林的名声更大,大家都会更了解他了。

于是很多人对他发生兴趣了,发现去拜访王林的演艺界或者是文化界、企业界的人士远不止我们看到的马云他们,大批的人都曾经拜访过或者跟王林发生过各种各样的联系,一下子王林变成了一个公众人物。但是呢,你会发现王林变成公众人物的时间其实并不长,非常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他出大名的时间非常短,但是马上很多人开始挖他的老底,开始揭露他,开始批判他。这个时候就有九十年代专打这种伪气功,专打这些神功、神术的著名人物司马南立即出来挑战王林。然后通过媒体和微博的扩散,王林的事情就变得越来越大。这让王林感受到一种压力,因为有司马南他们去挑战,有很多媒体或者公众越来越关注他,王林此时感到压力很大,就去见记者。

有一个《新京报》记者张晗,其实是我的学生,去采访王林。经过深度访问,了解到王林其实是想做公共关系,后来又经许多媒体记者报道,他的很多事情的真相就被人们了解了,我们就会发现:“哎,王林这个人物真是不简单”——他的影响很大,他的关系网织得很深,他在家——王宅、王府里面,有很多的跟名人名家的合照。他还出过一大本的画册叫《中国人》,大概是说王林自己就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中国人的代表;这个大画册价格很贵,一千多块钱一本。他当然也不是为了卖给各位,你们大家也不会对他的画册感兴趣,他只是送给各种来访的人,一看,“哎呀,他和各种官员、名家都照过相”。

总体来看,王林接触的人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官员。官员是什么?就是有用的人。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企业家,有钱的人,有用的、有钱的;最后就是有知名度的,演艺界公众脸最熟,最有可信度。所以王林用得最多的就是这三种人,基本上他照相也是这三种人——官员,虽然脸不熟,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他的影响大,他的地位高,那么这个有用。企业家,脸也不熟,但是他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他有钱,能够赞助,对王林来说也有用。第三种就是演艺界明星,他基本上就是把与这三种人的合照收集起来。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各家媒体陆续报道,他的楼里面有好几层,很多房间都在展示这些照片,就是让来访的人看他跟各种名人的合影。

但是王林被媒体陆续曝光以后,他的状况越来越不佳了,接着各家媒体,包括舆论在内开始陆续地批评他。七月底,对他更加不利,变蛇神功被揭出来是一种魔术,看病被揭出来是无效的,包括偷税漏税、非法行医、利用治病敛财等等问题陆续被曝光。另外,他跟别人的经济纠纷,尤其是与一个他们本地的富豪叫邹勇的,是他的徒弟,他们两个人的纠纷陆续曝光,王林的神话基本上是在半个月之内就破产了。

你会发现王林被曝光的这个过程,其实跟之前社会出现的李一、张悟本都非常接近,尤其是马云几乎在李一和王林两个人的曝光过程中间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李一的曝光是由于马云,因为马云是企业家里面大家脸最熟的,因为人人都上淘宝,都在阿里巴巴上面买东西,年轻人最了解的一个人就是马云,大家太熟悉了。于是乎,马云拜访了李一,接着李一的事就曝光了;随后,马云又去拜访了王林,王林的事又曝光了。

你会发现这些人,曝光基本上都在一个月到两个月,李一曝光的时间长一点,就发现他完了:他本来说自己在水里面可以“辟谷”,可以在水里面没有空气就可以待很久。后来才发现,他所待的水缸大有玄机:那个大玻璃水缸里面,里面还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缸,他其实是在一个空的的玻璃缸里面待着,只不过外面用水围着,给人造成假象。于是,李一就就说他能够在里面维持很长时间,不呼吸在水里面能够潜伏很长时间,说明他道家的多么有功力,修炼是多么的深厚,最后发现其实都是假的。还有,他说他能摸电门不触电,后来才发现电门早被他做了手脚了,这些神功最后发现都是做假的,很快就败露了。

所以,你会发现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能没有名,没有名的话,人们都不信他——在江湖上混,比如说街上,你看到算命的,就给他十块钱、二十块算一下,那些人胡吹几句,你也不信,当个玩的——他要是没有名,就只能沦落到街头算命;要是太有名,变成一个公众人物,媒体和舆论就会关注,这些人很快就会曝光。因为这些所谓的神功、神术,大家都有底,都是假的,网友们很快就会发现这个事件的真相。

网友一发现这个真相他就破产了。所以这些人的悲剧就在于,他要有名,因为他有了名才能够骗人,才能够忽悠;但是太有名了,忽悠得太大了,名声太广,比如马云老去拜访,这就差不多了,到时候也就基本差不多了。所以,这些人陷入这种矛盾的状况,的确很有意思。说明其实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大家意见是非常分化的,有很多不同的争论,每天都骂来骂去,讨论得非常热烈。但是你会发现中国的网民有一点,面对这些神功、神术,基本上很少有为他们辩护的,基本上是一边倒。这倒不是说批判它迷信,而是带着嘲讽的态度、幽默的态度去看这些“大师”,根本就是对他们非常蔑视,非常不屑一顾。

我看到一篇报道讲得很生动,说那个时候因为很多批评他的,让王大师很苦闷,于是秘书拿着手机,每天看微博上有什么反映。偶然间,他看到一段,说“这个大师啊,我们要理解,他们其实真有一些本事”。他就很高兴,他做慈善不容易,秘书就赶紧给王林念。王大师一听,就颔首说,“哎呀,你看说了点公道话”,非常高兴。

网上支持王林的意见非常少,为什么?就是因为公众心里面,其实都有理性,大家都有经过基本的科学训练。因为科学昌明,大家都从小就受过科学的训练。但同时,虽然大家都经过这种训练,都有基本的常识,但这些“大师”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李一破产了,又出来王林了。所以,这些人其实都散布在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而且都支起了他自己的关系网,都有他的影响力。我们大家不一定知道这些人,但是他们的触须伸得很长,他们的面铺得很广,在社会中到处都有,,经常悄然无声地发挥着作用。不在我们视野里,并不是说这些人不存在、不发挥作用。这个情况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初的情况非常不一样,改革开放初期,神功、神术非常有影响,有很多人真地非常相信。那一段其实是神功、神术最红的时期。

我记得北大那时候也有一个人,说他手一放,即使面对你两米远也能看到你肺部的情况,等于他用手来透视——给你肺部做了一个X光。然后说,你过去有一个肺结核钙化的点,说有没有?你就“哎呀”,说“大师啊,真对啊,有啊”;然后又说,“你十年前做过阑尾炎手术有没有?你这儿有块疤”,哎呀,你说“有啊”,当时大家都很佩服。那个时候我还在北大做学生,很多人包括学生在内也去学这些东西。还有“宇宙语”等等,那个时段可以说是“大师”群魔乱舞最活跃的时期。

那个时候其实是中国社会思想最活跃,社会生活最活跃的一个阶段。计划经济很多秩序开始放开了,但是市场经济很多秩序没有建立起来,这些人就游走在社会中间,发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一度也被一些有科学常识的人认为是值得研究。八十年代中后期,是有关人体特异功能的传奇、传说风靡的阶段。但是到了九十年代以后,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开始有很多人咬住这些神功、神术坚决地批判,比如我们所熟悉的司马南,还有我们过去的老院士何祚庥先生,他们都是坚决批判,到处去活动,给中央领导上书,最后这些神功、神术陆续地被揭穿,然后陆续地就完了。

当时的确有人推波助澜。比如说一位著名的作家,写过知名小说的,后来就写到大气功师,里面讲得就更神了,讲得一些神功、神术,我觉得已经超越了我们的想象力,简直是匪夷所思。他说有一个女的肾有病,浑身浮肿,就跟她丈夫找大师看病。大师就在屋里坐着,男的就在外面坐着,女的就进屋,大师给诊断。结果这个女的进去以后,大师就给他发功,结果女的没事,外面的男的就感到尿急,一个小时之内去了四五趟厕所。最后竟发现这个女的瘦了,肿就消了,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大师能把女的身上肿的这些水,搬运到她丈夫那儿排泄出去。大师还说有很多科学根据,解释水怎么就穿过去,到她丈夫那儿排出去了。看那个书,我们当时看得都哈哈大笑,就觉得很滑稽。

不过当时也真有信的,有很多得那个有病的,就觉得“哎呀,这个还得了,我有肾病,确实治不好。每天要透析,浑身浮肿,一摁一个坑,西医治不了,怎么办?就到他那儿去,帮我搬一搬”。于是,“大师”就利用治病骗钱,这个情况常有,有很多这种情况。

还有一个讲治癌的故事。那位大师更神,拿一把芒硝放药里,病人“咕咚咕咚”喝完,大师说,“你这个起来吧,没事,走吧,这个癌没事”,连晚期的癌都能治。那一段时间,这些神功、神术在社会上确实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随着社会不断地对这样的不良现象进行揭露、批判、反思,现在这些人在公众场合你基本上看不到了。而王林其实是九十年代这一套流行的妖术或者奇术的残留下来的一个人,九十年代他其实已经有了一点名,但是在“圈子”里面,他不算有影响,只是在江西有点名。

王林说他当年被迫害“住”监狱,但随时都能从外面搬来牛、搬来猪、搬来鸡蛋吃,特别享受,非常快乐。然后又说他想越狱,随随便便一走就脱身了。但是后来由于他道德思想比较好、觉悟高,又回去了。这都是王林神功、神术的传说,但最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些事都是子虚乌有的,都是一些迷信或者是谣传。

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活跃的这批人,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一是科学知识的越来越普及,更重要的是,社会、政府和公众对这样的现象所产生的负面后果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所以这些人基本上销声匿迹了。但销声匿迹并不意味着真的不存在了,他们其实都还隐藏在社会的一个角落里面,并不断地发挥作用,偶然冒出来,并通过两种方式在社会上立足:一个方式就是治病,最主要就是治病,就是说我能用神功来治病,西医、中医和现代医学治不了的我来治,什么都能解决。王林就是说他主要能力就是治病——王林九十年代以来的录像很多,比如一个人一瘸一拐进来,但是他一发功,那个人就能够健步如飞了。

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真看过,那个时候“带功报告”就是这样,那些真是很荒谬。有时候人事坐着轮椅进来的,经过气功师一发功,然后那些人就能站起来,就能正常走路了!那个时代真是有很多这种荒谬离谱、可笑的事情。王林治病也是类似于这样。为什么通过治病能达到目的?因为很多人的确有求医需求,尤其是病到危机的时候,人们是最舍得花钱的,所以“大师”拼命地去治,尽管是骗术,也要死马当作活马医,这个时候他们赚钱是最容易。这种情况非常多。

当然现代社会大家压力都很大,一个方面是身体有亚健康的状况,中老年人又特别注意保健,希望能长寿,别给孩子增加负担。这个时候,“大师们”就利用这个来了,“你不病,我有秘方,我有偏方”,偏方一般吃不死人,这与之前用很毒的方子有很大区别。过去曾经用很毒的东西——芒硝,但也只能是重症晚期,他们敢弄,死马当作活马医,反正治不好也不能赖“大师”。

但是现如今,“大师”一般来说用的都是一些基本的食物。比如说台湾有一个林光常,他就说红薯可以治病,多吃红薯;张悟本就说多吃绿豆没问题,把整个中国的绿豆价格都拉高了。这里我们要讲到,张悟本的表现力还非常强,对人的心理有很准确地把握,说起来非常生动,很像那么回事:绿豆又吃不死人,对吧?喝点绿豆汤,大家都清清火,没什么,夏天我们也常喝。他说绿豆能治病,我们就觉得很有道理,“昨天多喝了点绿豆汤,今天早晨起来是不是精神就好点”,心理安慰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除了治病,另外一个,就是预测未来。

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年轻人、中产阶级、中等收入群体都有很大压力——事业有很大压力,生活有很大压力,孩子上学、自己挣钱、银行付首付都不容易。时代这么艰难,我们都想,“未来怎么样?我的未来怎么样?我能发财吗?我有没有机会”。演艺界更是残酷,说“花无百日红”经常是讲演艺界。年轻漂亮,演戏一下就红了;但是到第二部、第三部没人来找了,导演不来了,怎么办?这个时候,他们就要转运,怎么办?就找这些大师。其实,我觉得国人不一定真觉得大师有用。比如说治病,说神功真能够有用,马上就把癌症治好了,倒未必说真的相信,因为大家都有过科学知识的基本训练。

预测命运呢?他们真能预测你的未来,能给你转运?他给你一个吉祥物,拿个貔貅或者什么镇妖石,拿这些东西就能够转运?一般人也不会真信。但是我们有一个最重要的心理,“宁可信其有”,我心理上总需要一点寄托,于是乎就对大师充满自信;而大师对人心理的把握能力都是相当厉害的。

咱们人类啊,其实人性改变不大,骗子的手段千年来其实变化也不多。各种骗术,大家看,无论是江湖卖药的、江湖打把式卖艺的,跟王林这一套并没有什么不同。王林变蛇只是千年的民间戏法——很多报刊媒体都揭露了变蛇的真相——王林偷偷把蛇放进盖着黑布的脸盆,蛇在黑暗环境中是很安定、很舒服、很快乐的,于是就沉默在脸盆里。但是一旦把它拉出来,突然见光,就会欢蹦乱跳,这个时候就显示出王林的表演能力。这些都是民间的杂耍,其实都已经有了千年的历史,靠这种把戏吃饭,从古到今都有很多人。

所以这一套的戏法、手法,他说是所谓的神功、神术,当然没有科学的根据,当然是不可能的,只不过手法巧妙罢了。大家稍稍有一点物理的常识,有一点科学的常识,都觉得这事是不可能的。通过意念,就把蛇搬运到这个黑布里面,那为什么不直接搬运到手里呢?“大师”变戏法,一定要有个道具,没道具是不行的。如果手就这么放着,蛇为什么不能跑进来呢?为什么一定要搬到那个黑布里面?不了解手法,所以马云很赞叹说:“我都看不出来啊,我在这儿看,真地看不出来,这真是了不起啊!”大师的神功、神术立足的两点,治病和预测未来都是依靠现场的表演,没有这个表演,没有现场的这种效果,大家都不会相信。

还有当地的富豪邹勇,为什么也信他?据说王林有一个神功,让电梯往上,它就往上走;让它往下,电梯就往下走。邹勇看到这个戏法,就坚决拜他为师,一下被王林骗了好几千万,最后闹翻了。

“大师们”骗财敛钱,靠的是什么赚眼球?就是表演,表演完了便要给你治病,要不就给你预测未来,基本上全世界声称会神功、神术的人都靠这几条。无论是表演、治病还是预测,有一点才是根本,其实是“大师们”是抓住了社会的心理。大家都有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得了癌症,如果让大夫来治,大夫照X光照的头发都掉了一大半,很倒霉;接着化疗、放疗,这下头发都没了。但是神功可不掉头发,“大师”们手在这儿动动,病就治好了。

另外一个预测未来,于当下社会来说,实际上是人们的内心里、精神上需要一些慰藉,需要一些安慰。因为当下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很多的困扰、困惑,心理上出现了很多焦虑。这些问题难于解决,“大师”们就有了驰骋的空间,社会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名人拜访“大师”就是因为这个。

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人并不是说真崇拜大师,但是我们大家有一个凑热闹、看新鲜的心理。九十年代,在王林的录像里面,基本上大家都是看热闹。为什么?就是听人介绍说“哎呀,我们这儿有一个奇人,你来看看吧”。作为外来的客人,能够拒绝主任的盛情邀请吗?于是就去看,随后就跟王林照相。王林这些人就是靠社会的一个名人的网络,他怎么办?马上和名人合照。

在王林的画册《中国人》里面,和很多九十年代的官员、演员合过影,这些照片后来都变成了他的资本。你可能是无意的,不愿意扫人家兴,咱们大家到哪儿去,都有这个常态。到人家那儿去,给我们这么表演了,费了好大的劲变出个蛇来,我们能说不好吗?一鼓掌就拍了照片,说“某某某,正在热烈赞美、正在热烈肯定王林先生伟大的神术”。

利用这种心理,他就构建了自己的关系网。当然他也利用这种关系网来牟利,甚至是在中间做一些介绍,做一些交流沟通的工作。这时候,他就变成了一个商业和官场的一个介绍人。一定程度上,“大师”其实变成了这么一种权钱交易的串联人,用“大师”的名义去做活动,来牟取经济上的暴利。

所以根本的问题,现在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这些大师出现的社会背景。你会发现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科学昌明的时代,大师们虽然减少了,虽然他们放低了身段。王林见着人就说,“哎呀,我那都是戏法,都是没用的,都是戏法,给大家看看的”——在曝光之前,他就比较低调,他并没有说我是大搬运来的,你看那个蛇就是,你要信就有。为什么?为什么放低了身段?就是因为大家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素养。但是放低身段却还在发挥作用,为什么?就是因为他抓住了我们大家心理上总是觉得焦虑,生理上觉得亚健康这些状态;他抓住我们这些状态乘虚而入,对我们的精神发挥影响,就让你觉得宁可信其有!

所以,虽然我们每个人在网上都可以批判这些“大师”,但真若到了“大师”的气场里面,我们往往就会放下武装:在网上看见名人拜访“大师”的时候,我们说“真可笑,在大师那儿,你看你都摆出这么一副虔诚的样子,多滑稽啊,多丢人啊!我们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都能看得出来,你们这些大明星水平那么高都还拜大师,多丢人呐”。但是你会发现,如果真到了那种场合,看到王大师做了这种生动的表演——给人治了病,原本瘫的人立即就能站起来,我们也呆了,说“王大师,是不是能教我两招,是不是能解决我的问题”,原因就在于我们大家就是缺乏这种定力。

所以,我觉得科学普及其实容易,讲清楚道理容易,但是破人的心魔很难。在中国,没有一个传统的宗教系统,整个社会的信仰又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每个人感受到的压力又很大。这种情况下,其实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大师”。所以首先,一出现“大师”,我们都要坚定地去揭露他——我觉得司马南的态度很好,见着大师就说要拿一千万跟他赌,每一次都要找上门去,把他盯住,破坏他的神话——在全社会形成这种人人喊打的氛围;其次,我们每个人都要破自己的心魔,树立科学的、乐观的世界观,从心灵深处解决问题,才能够真正把心魔驱除出去。现在,大师隔几个月就出一个,一方面是我们大家的心魔未破,另一方面呢?也确实有一些不了解科学的,迷信、盲信的人,“大师”就利用这两点装神弄鬼、制造声势。所以,我们现在既需要坚定地普及科学,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给大家更多的心理上的支持和关爱,人人都感受到更多来自他人给自己内心的支持,更多来自社群、社区的温暖和关切,这样才能够真正把这个心魔赶走,最终把“大师”的神话彻底揭破。到那时,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清明,更理想,我们才能够把自己的幸福感提得更高。谢谢各位!

Tags: 张颐武    大V直播间    王林    大师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