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节的来历

近几年,随着全国上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增强,中国人对传统节日的保护已经开始重视,前两年人们的视线更多地关注了端午节的保护,近来关注中秋节保护的呼声逐渐高涨,这无疑是令人鼓舞的好兆头。许多有识之士通过网络或各种媒体,纷纷表达了对中秋节只剩下商家炒作“天价月饼”大战闹剧的强烈不满,对弘扬中秋节的传统节日文化,丰富节日的文化生活寄予很大希望。

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与社会转型的浪潮冲刷,中秋节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节日?早已经在几代人的文化记忆中被冲淡了!因此,当务之急应当唤醒记忆,重新温习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内涵,重新接续中秋节民俗文化的根脉,把当今的中秋节过得好上加好。

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节,是从最古老的节令发展而来,按照古代的夏历历法,一年分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段,各占 一个月,秋季占七、八、九三个月,七月孟秋、八月仲秋,八月十五日又占仲秋的中间,是为中秋,于是俗称中秋节,也叫做仲秋节、八月节,又因为八月十五月正圆,象征亲人合家团圆,所以又称团圆节。原来自周代开始,中秋节就是迎寒祭月的节日,到了晋朝就有了中秋赏月的习俗,唐代又发展成为集拜月、赏月、玩月于一体的喜庆团圆的盛大节日,北宋时期才正式确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节日景象更加繁荣,明清以来久盛不衰,沿袭至今。中国人几千年来把自己的生活节拍与大自然的月圆月缺紧密协调起来,构成了完美和谐的中秋节日文化。应当说这是人类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宝贵的非物质遗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