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为什么要求中秋节禁送月饼

英媒:习近平为什么要求中秋节禁送月饼

英媒

英国《泰晤士报》8月27日载文《习近平为什么要求中秋节禁送月饼》,摘要如下:

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中秋节的“主角”月饼却成了习近平反腐努力的最新一个“牺牲品”。

新华社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要求坚决刹住政府机关中秋节送月饼的“不健康”趋势。

中国市场上高档豪华月饼一盒标价大约30英镑(300多元人民币)。送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本身无可厚非,禁送月饼恐怕不是因为月饼,而是月饼盒里装的秘密。

借中秋节,在月饼盒里装满现金、豪华表等贵重礼物,送给需要打通关节的掌权者,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中国作家和反腐活动人士阮运华(音译)说,每年许多人把月饼盒里的月饼拿出来,换上现金和其它贵重礼品,中央对这种做法是很了解的。

月饼虽小,但中国领导人显然担心它所折射出的官员腐败和奢华。

但是,送礼,无论是各种形式的好处还是直接的贿赂,是中国商场和官场的润滑剂,也是中国庞大的公共开支的重要部分,所以禁送月饼的影响恐怕也只是象征性的。

不过,豪华酒店已经感受到了禁送月饼的影响。江苏宁波一家高档酒店的经理说,与往年相比,政府部门订购的月饼量下降了30%。北京一家高档糕点连锁店,味美多,也报告月饼销售下降。

习近平的反腐努力已经使得豪华酒店的名酒佳肴滞销。

中国每年生产大约28万吨月饼,今年的月饼销售额预计达16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