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吉林: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意见》明确提出:“到2017年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比2012年翻一番以上”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是重点,经济发展环境是关键。因此,必须做到在健全机制的基础上,认识、政策、服务、支持都要到位。

转变管理职能,优化政务环境。要从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上优化服务环境,加快行政职能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减少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要从改进基层作风上优化服务环节,基层行政部门,特别是基层行政执法部门具体与企业打交道,是政府的形象,地方的窗口。他们的工作做好了,把关于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改革措施落到了实处,对于优化民营企业服务环节起直接的作用。

要从感情投入上优化服务环节、讲感情与讲原则、讲政策不是完全对立的、地方官员要强化“尊商”“扶商”“的意识,带着感情、做好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工作,真情善待民营企业,把企业的困难当做领导自己的困难,关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融资环境。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应该是全方位的。在金融支持、财政扶持、行政管理改革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要有突破性、着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如,吉林市政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颁布的《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每年确定200户重点中小企业和200个重点项目,由政府、企业、担保公司和银行共同分担风险,利用各种金融资源对其融资需求给予专项解决。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奖励,对于积极鼓励全民创业、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培育和引进人才,优化人文环境。引进人才。可以通过提高工资、奖金,优惠住房等方面的物质奖励,加强对人才的吸引。为进行创业培训的人员提供人事档案、工资福利、职务级别、工龄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为创业培训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建立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工作的绿色通道。加大人才开发资金向民营企业人才资助的力度,鼓励科技创新。对归国留学人员、博士后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创办的民营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资助。鼓励引导和支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及民营企业急需的人才创办领办民营企业,到民营企业就业。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的民营企业家,为民营企业引进国外智力提供最快捷方便的服务。

借用人才。民营企业对于人才有很大需求,为此,《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意见》规定,鼓励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方式下领办创办企业。这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人才缺乏的困境,民营企业也可以吸引各部门专业人才在平时和业余时间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经营管理咨询和传递信息,及时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培养人才。首先在培养对象上要实现多元化。应有计划地培养不同类别的各种人才,形成一个初、中、高不同层次人才分类开发、逐级提高的“塔式人才结构”,实现人才队伍的协调发展。其次是培养方式的多元化。创业人才培养应变“一次性培养”为“终生培养”,同时,应大力发展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和专门培训,还要鼓励自学成才。此外,培训内容的多元化。既要重视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培养,更要重视企业家精神、承担风险意识和能力以及机会识别能力、应变能力、容忍失败的心怀等方面的培养。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制度环境。政策一方面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又是当地具体条件因地制宜的反映,它本身就是政府实行管理的表征,所以一定要有效,无效的管理等于不管。要建立良好的“软”环境,就要研究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制定发展方略,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省以前也曾出台过若干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规定,但是抓落实不到位,特别是缺少突破性的、真正解决障碍制约的政策,这也是制约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