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旋律”的内涵与魅力

河北:“主旋律”的内涵与魅力

纵观新时期以来尤其是新世纪的电视剧作品,主旋律作品层出不穷。《渴望》、《新星》、《永不瞑目》、《重案六组》、《国门英雄》、《士兵突击》、《亮剑》、《潜伏》、《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作品在全国引领军旅、警察、谍战、都市生活等题材的热潮,深受好评。尽管如此,主旋律影视剧创作仍存在着较大的收视争议。

一直以来,人们对主旋律的理解存在不少的误区,甚至给它贴上“刻板”“老套”“没人看”的标签。因此,重新认识主旋律概念,就是一个并非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事实上,将主旋律等同于红色历史、革命战争、英雄人物实在是一种误解,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指出,主旋律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和价值取向。凡是能够反映社会文明进步、体现时代发展前进方向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思想,都属于主旋律的范围。优秀主旋律电视剧应具备三种品质:思想上积极健康、艺术上追求卓越、制作上精益求精。

主旋律实际上就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强调的是社会效益。许多优秀主旋律作品的成功在于关注现实题材,以普通人为主人公,传递正能量。主旋律并非一成不变,没有变化的旋律会慢慢变成老调,因此谱写主旋律要经受时间考验。主旋律作品的题材十分广泛,除了常见的革命历史题材,也可以表现当代军人的军旅生活、下海商人的奋斗、农村或基层的现状等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实现主旋律作品的与时俱进,今后还应该关注城镇化、环保、中国梦等时代命题。

应该看到,当前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存在着明显的困境,主旋律作品在各类收视率评比或剧目推荐的榜单中,大多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播片方为吸引观众眼球获取更多利益,自然会迎合市场,迎合观众口味,导致主旋律敌不过收视率,叫好不叫座。曾庆瑞教授尖锐批评,当下电视剧正在或即将遭遇一场被市场绑架的噩梦。当然,在肯定主旋律作品创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无视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前不久,大量抗战雷剧、抗日神剧的出现,就是例子。出现这么多以投资者为中心、过度娱乐化、甚至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使得主旋律作品创作的口碑被严重破坏,这样的作品也不接地气。

主旋律电视剧作为文艺生产的主体和价值引领标杆,应当具有追求艺术品质的文化自觉和为民说话的文化担当。当然,为了使电视剧生产能够可持续发展,主创者应该努力创作出“挣钱的主旋律”。有专家曾经总结过创作“双赢”作品有三条经验:“守身如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敬畏艺术,坚持以艺术为目标的创作道路;特立独行,坚持用特色塑造品牌。”面对新的移动传媒及网络的不断发展,主旋律作品创作要适应并紧随媒体的传播态势。此外,外国的影视创作经验也值得参考。

在强调主旋律电视剧创作者的自身文化责任的同时,其他各方也应当切实承担起各自的重要责任。其中,政府管理部门的调控十分必要,各种行业组织、行业协会、艺术家组织等有责任提供学术或其他支持,做好穿针引线的服务性工作。而如何在评价体系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奏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更需要各方深入思考。总之,主旋律不能是主观臆造,它是现实历史进程中的客观存在,“主旋律”不等同于“长官意志”,它不是应景之作,任何一个时代都呼唤自己的主旋律作品,它是时代和历史前进的天赋使命。

主旋律电视剧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主要存在,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表现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英雄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坚守主流文艺和高雅艺术阵地,产生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强烈的社会影响。以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源泉、以现实主义方法为创作传统,自始至终都是我国主旋律电视剧创作所坚持并遵循的文艺观。这一观念深深植根于致力于主旋律电视剧创作文艺工作者的灵魂深处,并在许多电视剧作品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像一面旗帜,标示着中国影视艺术始终如一的精神内涵:反映现实生活、关注民族命运、弘扬时代精神。但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生动反映当代生活,深刻反映当今社会,着力刻画各行各业生动鲜明的当代人形象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与人民强烈的审美诉求相比,主旋律优秀电视剧作品还远远无法满足时代的需要,与先进文化对电视剧创作的要求还有距离。新世纪以来,如何让中华民族价值观、凝聚力既让中国人民强烈认同,也让世界人民更多了解,如何在全球性平台上展示中华民族文化活力、传统文化精神,展示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魅力,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议题,而主旋律电视剧作为大众瞩目的文艺品种,当仁不让地负有其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