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欧洲试图通过一战解决的问题依旧存在

学者称:欧洲试图通过一战解决的问题依旧存在

英国媒体讨论如何纪念一战百年

原题:英国媒体讨论如何纪念一战百年,有学者称

欧洲试图通过一战解决的问题依旧存在

【核心提示】英国《星期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发表文章称,我们对于一战的态度决定了以哪种形式来纪念这场战争。纪念活动的形式是否恰当、是否被赋予了其他用意、是否被政客利用等,都需要思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战终究是一场涉及范围广、死伤无数的战争,它带给人们的苦难不容忘记。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纪念2014年将要到来的一战爆发一百周年,英、法等国陆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同时,围绕相关话题展开的各种探讨也逐渐升温。

态度决定纪念形式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6月9日刊发的《我们该如何纪念一战?》(How should we remember the First World War?)一文称,对于一战,英国社会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应为一战胜利而庆祝;另一种则认为一战是一场悲剧,人们在忧伤中应不忘缅怀。

据报道,2012年10月,卡梅伦政府计划拨款5000万英镑,投入到为期四年(2014—2018年)的一战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中。有评论家认为,显然,卡梅伦对一战胜利的自豪感已远远超过对一战死伤人数的关注。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发表文章称,我们对于一战的态度决定了以哪种形式来纪念这场战争。纪念活动的形式是否恰当、是否被赋予了其他用意、是否被政客利用等,都需要思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战终究是一场涉及范围广、死伤无数的战争,它带给人们的苦难不容忘记。

以史为鉴知兴替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官网8月29日刊文《一战百年纪念的真正目的》(The Real Purpose of the First World War Centenary Celebrations)。文中英国巴斯大学政治、语言、国际研究系高级讲师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e)表示,与之前的战争相比,一战具有“独特性”。其规模之大让参战的大批士兵产生了一种“错觉”,即认为自己是“世界巨变的推手”。如法国小说家亨利·巴比塞(Henri Barbusse)对此表示,“战士们都以为,在死伤无数、经历巨大磨难后,旧的世界就会改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战结束21年后,爆发了范围更广、破坏更严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国家试图通过一战解决的问题今天依旧存在。

德国驻英国大使馆官员诺曼·沃尔特(Norman Walter)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这个纪念是为了牢记历史,达成和解,从中吸取教训。我们非常希望尽可能多地参与纪念活动。但是,我们希望这不是一场庆祝活动,在战争中,我们失去了数以百万计的民众。”

克拉克认为,或许如卡梅伦所言,一系列为庆祝“伟大的战役”而开展的活动,可以为英国人提供一个思考“我们是谁”这一迷思的机会,但如果只看重战争结果,而不探讨战争的意义和代价,那么英国人对于一战的理解势必越走越偏。克拉克强调,历史和国家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张哲/编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