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西部地区高技术服务业

加快发展西部地区高技术服务业

培养高技术服务业人才,应根据经济社会需要合理配置教育培训资源。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

高技术服务是基于高技术制造业的高端服务新业态,服务手段更先进、服务内容更新颖、技术含量更高,具有高渗透性、高增值性和智力密集性等特点,对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高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

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是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我国由东到西、由沿海到内地的改革开放战略,客观上造成了区域经济在发展水平和规模上的较大差距。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使高技术服务业在东部地区的发展明显快于西部地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和贡献也明显高于西部地区。高技术服务业作为知识经济的先导产业,在提高国民生产总值、增强区域竞争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有利于缩小历史形成的东中西部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新一轮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客观上要求西部地区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西部地区正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的现实挑战,改造升级传统工业和培育现代新兴战略产业,孕育着对高技术服务的巨大需求。西部地区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形成沿海与内陆兼顾的高技术服务产业战略布局,构建沿海与内陆兼顾的高技术服务业均衡协调发展体系。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和成渝经济区规划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西部地区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时期,初步具备了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的基本条件。“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由沿海向内陆纵深推进步伐,西部大开发将全面提速,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趋势仍将继续,西部地区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软硬环境将更加完善。

构建符合西部产业基础和发展战略的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格局

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培育支柱产业和未来主导产业。西部地区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高技术的延伸服务和支撑科技创新的专业化服务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技术转移服务、中介咨询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推进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材料工业等现有产业发展成为现代化产业集群;围绕卫星应用、航空航天、天然气与石油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卫星应用服务、航空航天专业服务,建设西部云计算、航空航天特色旅游、软件服务外包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等特色基地,加快高技术服务业的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进程,实现从老工业基地到现代制造业基地的转型发展。

高技术服务业布局应遵循“功能定位,集聚发展”的原则。西部省区市应加强沟通协作,按照“集中优势突破,突出业态创新,致力空间集聚,注重市场引导”的原则,共同布局以成都、重庆、西安、兰州、贵阳、昆明等特大城市为核心区,以成渝经济带、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等城市群为扩展区,促进高技术服务业集群梯度有序地形成和发展,逐步辐射带动全域高技术服务业发展。

培育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区域合作机制。在重点服务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搭建研发设备共享等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产业联盟,设立联合研发机构,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和市场资源,完善高增值、多层次、强带动的高技术服务业产业体系,有效承接高技术服务业转移,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支撑区域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迹。

建立健全高技术服务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

根据经济社会需要合理配置教育培训资源。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加快教育体制改革进程,合理确定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建立学科专业结构动态化优化机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设立高技术服务业专业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重大人才培训项目实行成本补贴制。整合区域内大专业院校资源,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共建一批专业培训机构,推进高技术服务业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建设。

鼓励各类人才进入或创办中小型高技术服务企业。对新创办电子商务和软件开发等从事高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给予资金补助,鼓励通过网络创业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设立创新创业奖励基金,对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等项目创业者给予奖励和扶持。着力开发创新型和知识技术密集型的高技术服务业岗位,提升高技术服务业的人才吸纳能力。形成专业化和制度化的在职培训体系,帮助从业人员适应层出不穷的高技术服务业新技术和新模式。

构建高技术服务业人才支持体系。通过完善政府奖励、安家补助费、岗位津贴、所得税返还、研发补贴、个人所得税优惠等物质奖励与保障制度,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奠定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人才基础。在强化信息通信服务、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发展的同时,加大交通、物流、教育和城市建设等基础配套和保障,营造高技术服务业人才集聚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