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办好事 多干实事 多解难事

多办好事 多干实事 多解难事

群众路线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江苏沛县县委坚持把群众所盼作为决策依据,把造福百姓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凝聚民心作为力量源泉,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创新发展举措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把群众所盼作为决策依据,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 县委坚持决策前让群众参与、实施中让群众监督、完成后让群众评价的“三让决策法”,将民意贯穿于重大决策的前、中、后三个阶段,让民意真正成为县委工作的立足点。重大决策让群众参与,做到问需于民。坚持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制定和每年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和为民实事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上,召开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工作进程让群众监督,做到问计于民。坚持“尊重群众意愿、惠及百姓利益”原则,在民意的基础上执行,在政策、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发展成效让群众评价,做到问效于民。围绕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养好老的、看好小的、照顾好弱势群体重点,坚持每年兴办一批为民实事,三年累计投入92亿元实施为民实事工程180项,形成了具有沛县特色的助医、助学、助残、助老、助孤、助居、助贫“七助”品牌,构建了社会保障、节日慰问和社会救助有机结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城乡全覆盖的保障体系。

把造福百姓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创新发展举措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 围绕民富、民享、民安目标,创新产业园区化、居住社区化、环境生态化、岗位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五化”引领思路,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地普惠于民。坚持产业园区化,特色园区成为百姓增收新引擎;坚持居住社区化,新型社区成为群众幸福生活新家园;坚持环境生态化,绿色发展成为美好城乡建设新航标;坚持岗位职业化,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发展新动力;坚持管理科学化,平安和谐成为百姓新追求。

把凝聚民心作为力量源泉,推动党风政风民风互动共融 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把“好人沛县”建设作为助推科学发展的文化社会工程、惠及老百姓的民本民心工程,突出争当好党员、好干部、好群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实践路径,着力从发挥党的先进性为基础,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以良好的民风促进党风政风的提升,推动党风政风民风互动共融。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责任、树立为民形象,以党风树政风引民风。着眼领导干部带头带领,创新重点工作项目化、领导干部包挂化、科学考核差异化“三化工作法”,把每年排定的重点项目和为民实事工程,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包挂责任制,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突出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回到群众中去,以政风展党风带民风。围绕落实江苏省委“三解三促”要求,开展带着感情融入百姓、做到情为民所系,带着责任服务百姓、做到权为民所用,带着成果惠及百姓、做到利为民所谋“三带三为”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突出人民群众创造社会文明、凝聚发展力量,以民风促党风转政风。以“好人沛县”建设统领文化和社会建设,通过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激发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的自觉。通过开展新时期“好人好官”标准大讨论活动,孝老爱亲、明礼诚信、乐善好义做好人,厚德爱民、勤廉务实、公道正派做好官,逐步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沛县县委始终坚持“实干、发展、惠民、和谐”工作理念,通过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强县与富民有机统一,突出多办好事、多干实事、多解难事。现在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干部能力明显提升,全县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深厚氛围。(作者系江苏沛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