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220:要“民主”,还要“集中”

【之江新语】220:要“民主”,还要“集中”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要“民主”,还要“集中”

(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二日)

毛泽东同志说:“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在这种制度下,人民享受这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我党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各级领导班子都要严格执行这一制度,建立保障团结和谐的制度和机制,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首先要讲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在民主的基础上要讲集中,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既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又保证实行有效的监督的,使领导班子保持和发扬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使领导班子能够真正发挥好领导核心的作用。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