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整体实力的意义与路径

增强文化整体实力的意义与路径

 文化是民族之魂、国家之根、社会生命之源。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不仅充分反映出党对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也体现了文化建设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性。

资料图片

文化整体实力的基本内涵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什么是文化整体实力?它与文化软硬实力、文化竞争力之间有何紧密关系?我们认为,文化整体实力是文化各构成要素在最优状态中所彰显的综合力量,它可分解为文化服务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三种文化力。

文化服务力主要是指公共文化事业的服务能力,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文化资源以及文化人才、资金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文化服务力体现了我国文化事业的公共服务价值和精神,是文化整体实力的决定力量。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重视文化“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把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放在首位,更好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的硕果。

文化生产力主要是指经营性文化产业对社会生活的贡献能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对于我国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化生产力具有物的属性和精神意识形态性。在经济形态上,提升文化生产力能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在精神形态上,提升文化生产力能促进人的文化道德素质的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和文化竞争力,因而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显得尤为迫切。

文化传播力是指文化传播范围及渗透人的精神生活的能力。文化传播力是文化整体实力的外在表现。文化传播力主要体现在文化传播速度、覆盖面以及社会影响效益。文化整体实力不仅取决于文化内容是否具有独特魅力,还取决于是否具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增强文化国际传播力对于增强我国文化话语权,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化整体实力是文化要素力量的外在体现,是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综合实力的衡量标准。文化服务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文化整体实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需要我们聚合硬实力与软实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力量,大力提升国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