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必须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中国梦为了谁?实现中国梦依靠谁?这是事关中国梦实现的核心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切实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在造福人民中实现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前提和保障,人民幸福是方向和目标。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要让人民更加富裕、更有尊严,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使每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在依靠人民中实现中国梦。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和根本动力。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要紧紧依靠全体人民。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主体。

坚持、发展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革命、建设和改革就会胜利,反之就会遭到挫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地继承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