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行动实施细则》

六部委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行动实施细则》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环保部、发改委等六部委今天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这一区域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

实施细则明确的具体目标是,到2017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左右,山西省、山东省下降20%,内蒙古自治区下降10%。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细则提出到2013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监测能力全覆盖;在这一基础上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根据预警等级实施重污染企业限产停产、建筑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机动车限行、中小学校停课等应对措施,引导公众做好卫生防护。 

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 熊跃辉

这一回采取的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程度是最严厉的,主要是为了把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实施细则)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这些细则包括20多条具体的措施,如大幅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淘汰黄标车等。到2015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全面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其余三省区2017年底前实施,届时北京市、天津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