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兆林:站稳群众立场 扫除“四风”顽疾

庄兆林:站稳群众立场 扫除“四风”顽疾

核心提示:作风建设下面看上面,基层看机关,群众看干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怎样的作风,下面往往会形成怎样的风气。

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事业成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改进作风,突出解决问题,着力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迫切需要,一定要思想上认识到位,态度上严肃认真,行动上动真碰硬,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就必须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就要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端正对群众的态度,站稳群众立场,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感情上贴近群众,就要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以百姓忧乐为忧乐,以百姓甘苦为甘苦,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困,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工作上依靠群众,就要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多从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抓住制约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基层工作的“忧”,自觉运用群众工作方法,与百姓一起苦一块干,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反映群众的呼声。评判作风建设成效,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查摆问题要到位,坚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排查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抛开面子、找准靶子,对准焦距、抓住要害,正视不回避,唯实不就虚。剖析问题要深刻,坚持以直面现实的勇气解剖自己,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从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严格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明确努力方向。整改问题要及时,坚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从现在改起,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作风建设下面看上面,基层看机关,群众看干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怎样的作风,下面往往会形成怎样的风气。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谋发展想在前,干工作走在前,转作风做在前,努力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特征,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抓好制度的“废、改、立”,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以动真碰硬的行动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和克服一阵风。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