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四个能否”坚定理想信念

回答“四个能否”坚定理想信念

核心提示:“四个能否”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阐明了当代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所应具有的坚定执着态度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四个能否”的提出,为新时期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远大理想提供了客观标准,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四个能否”客观标准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实践标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是指引党员干部前进的明灯。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说,“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正是有了明确目标和坚定信仰,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这一论断将远大理想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江泽民同志指出:“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胡锦涛同志强调,“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并要求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由此可见,我们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坚守如一的,对把远大理想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四个能否”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阐明了当代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所应具有的坚定执着态度和具体行动标准,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实践标尺。

“四个能否”客观标准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四个能否”客观标准所阐述的党员干部在思想、行动、作风、精神等方面应该具备的态度和立场,正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首先,“四个能否”要求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当前,面对“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党员干部唯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其次,“四个能否”要求党员干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彰显先进性和纯洁性。最后,“四个能否”要求党员干部在发扬优良作风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新一届党中央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党员干部只有按照“四个能否”客观标准发扬优良作风,才能使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广泛、深厚和可靠的群众基础。

“四个能否”客观标准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能否”客观标准的重要论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以“四个能否”标准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一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四个能否”标准检查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二是以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幸福作为干事创业的最高追求,在加快经济发展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有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既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当前,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还应体现在锐意改革、积极创新上。四是将严于廉洁自律贯穿工作始终。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