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井泉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国庆期间旅游有关工作

毕井泉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国庆期间旅游有关工作

核心提示:9月22日,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国庆期间旅游有关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国庆旅游人数预计将持续增长,交通、住宿、景区等方面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副局长杜江和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18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月22日,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国庆期间旅游有关工作。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庆期间旅游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会议指出,今年国庆旅游人数预计将持续增长,交通、住宿、景区等方面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旅游法》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将带来旅游市场规则的调整,可能出现新的情况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国庆期间旅游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前瞻性,克服麻痹思想,周密进行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预案,确保假日旅游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会议强调,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各单位要坚决落实旅游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领导责任,切实把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工作放在首位,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对交通安全、卫生食品安全和突发事件的防控,重点加强对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大型游览游乐设施、旅游餐饮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维修维护。要督促指导景区、公园、游乐园按照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会议强调,要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开展和推进诚信旅游活动,提高行业自律意识,规范旅游服务行为,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大运力安排,保障市场供给,维护物价稳定,鼓励节日促销,发挥国庆假期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建立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公共信息服务。要大力宣传文明旅游,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提高游客文明素质。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旅游法》实施的机遇,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活动,重点查处无证经营旅游、“零负团费”、强迫消费、导游领队私揽业务和违法违规从事旅游客运等行为。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大的非法“一日游”、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旅游法》实施后经营者借机恶意涨价行为。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值守,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化解各类旅游纠纷,努力为广大旅游者营造一个规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副局长杜江和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18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