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我们永远不能否定毛泽东 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

湖南省长:我们永远不能否定毛泽东 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

核心提示:3月22日,湖南候任省长杜家毫:刚上任即专程赴韶山祭拜毛主席,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今天的瞻仰,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3月22日,湖南候任省长杜家毫:刚上任即专程赴韶山祭拜毛主席,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同志们:

今天是我来湖南的第三天。三天其实就是三个报到。前天,是向湖南的党政领导干部报到;昨天,去看望了曾经为湖南发展呕心沥血的毛致用同志、熊清泉同志、杨正午同志等老省委书记。今天,是向毛主席报到,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刚才,伟林等同志的情况介绍,讲得都很好。昨天,我与道晋秘书长商量,来的主要任务是瞻仰故居,敬献花篮,但是,既然来了,就和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韶山管理局的领导,以及韶山市的领导见个面,请你们介绍点基本情况。这对我也是个学习机会,不能算正式调研。下面,我谈一些感受。

韶山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今天上午,瞻仰了毛主席的故居,参观了纪念馆、滴水洞。十年前,我在上海工作,也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到韶山来瞻仰毛主席故居的。今天,我更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相比上一次,这一次感受更深、更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为我的新家乡感到无比骄傲。十年前来,我是一位上海市民;今天来,我是一个新湖南人。前天,我就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说过,湖南是我的新家乡。所以,我为我的新家乡,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涌现出对中国历史,对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大批名人,特别是毛泽东同志,感到无比骄傲。在座的不少跟我是一个年代出生的。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都是受毛泽东思想的哺育而成长起来的。没有毛泽东思想对我们的影响和教育,恐怕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尤其是,作为省部级领导、地厅级领导、县市级领导,在老百姓看来,那都是不小的官了。我们能走到今天,更不能忘记伟大领袖毛主席,不能忘记毛泽东思想对我们人生成长所起到的重大影响。我们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永远感恩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对我们的教育。这就是我第一个方面的感受。这个感受,和上次来不同。上次来是崇敬,这次来也是崇敬,但这次的崇敬心情中,有着无比的骄傲,是作为一个新湖南人,为我的新家乡,涌现出这么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特别是毛泽东同志,感到无比的骄傲。

第二个方面,是更加坚定了走中国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全国“两会”也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而实现中国梦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走其他的邪路。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点、根本点、立足点,也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探索和开创,历经了千辛万苦,以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罗荣桓、贺龙等为代表的第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包括从韶山走出去的英雄儿女,都为探索这条道路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委学习班上的讲话,讲得非常明确。新中国成立以来,可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两段。前30年是探索,或者说为这条道路的开创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知道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就不可能有这条道路的开创共产党不掌握领导权,共产党不打下江山怎能去开创什么道路?就是你想开创也轮不到你。只有打下江山掌握政权,我们才有可能去探索、开创这条道路。我们做具体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如果没有主政,即使提出什么思路,提出要干什么,不说没人听你的,就是你有力也使不上。你主政了,才能把你的想法变为现实。所以,小平同志非常伟大、非常明辨。在他亲自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里,就阐明了这个观点。我们永远不能否定党的历史,否定毛泽东同志。

纵观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我们都知道,最早提出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谁?是毛泽东同志。在党内最早提出把实事求是作为思想路线的,是谁?是毛泽东同志。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时的谈话中谦虚地讲到,我马列主义的书读得不多,读过马列主义的ABC,但就相信一条,实事求是。所以,中国道路是一脉相承而来的。今天,我们来瞻仰毛主席故居,参观毛主席纪念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的理解。我们只要把这条从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始,就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毛主席、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终身为之奋斗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坚持下去,中国的明天、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今天的瞻仰,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湘潭,是我来湘工作以后所到的第一个地市。刚才三位同志的介绍,让我体会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湘潭市、管理局和韶山市发展的基础很好,发展的势头很好,发展的机遇很好,发展的意识也很强。大家汇报的中心,都是想发展、谋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是在按照“四化两型”、“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体思路推进,大家都在辛勤努力地工作。湘潭市在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谋求未来产业转型和提高发展后劲、推动民生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等方面,有许多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你们提出把知名度变成开放度,把影响力变成竞争力,我都赞成。伟林同志提到的去年“五个抓”、今年“五个突出”,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和要求。希望你们按照既定的思路,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正如你们说的,湘潭是一块厚土、一块热土、一块净土、一块沃土。从交通来讲,四通八达;从环境来讲,天蓝地绿;从发展基础来讲,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超过50%;从民生改善来讲,已经在城乡统筹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一切都是非常可喜的。按照你们提出的目标、思路、重点继续干下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前天,守盛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了“五个坚持”和守住“四条底线”,要求非常明确。我们就是要牢牢抓住这“五个坚持”,牢牢守住这“四条底线”,即坚持“前后相继、一以贯之,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和谐团结、齐心协力,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地干,牢牢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等“四条底线”。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坚持,首先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各级班子,随着工作的需要,随着年龄的变化,总是会有变动的。变是正常,不变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的事业,是不能变的。我们要把“五个坚持”、“四条底线”落实到湘潭,落实到韶山,落实到我们各项工作中去。昨天,守盛书记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时,又特别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要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当前,正是抓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各项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

借此机会,向湘潭人民,向韶山人民,向管理局的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祝愿湘潭市、韶山市、管理局的工作做得更好!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