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用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

湖南: 用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

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提高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作为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要着力用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

用创新精神更新教育理念,构建创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思想意识,是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先导。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用创新精神变革教育教学理念,就是要强化创新意识,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的禁锢,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突出地位,注重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和创新的激情。湖南科技大学提出“我们的学生是最好的”理念,重视个性教育,促进个性发展,让学生自主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用创新精神提高教师素质,建设创新型教师队伍。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既是决定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所在。高校要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就需要建设创新型教师队伍,使教师具备完善的人格、开放的思维方式、持续的学习动力、强烈的创新精神和持续的创新能力。 高校要用创新精神,完善人事工作机制,从环境支撑、资源配置、培养提高等层面入手,以学科、课程为载体,培养创新型团队,鼓励教师到企业和社会进行学习,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建设创新型教师队伍。湖南科技大学以发展眼光,着力打造整体攻关能力强、基础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如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蛟龙”号“岩芯取样器”研制者万步炎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在深海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

用创新精神变革教育评价制度,培育创新型育人文化。高等学校要以创新精神,实现从规范性评价制度到创新性评价制度的变革,从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建立健全系统动态的教学评价机制,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评价内容,把创新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学习的重要标准。创新的主体是人,而人是文化的存在物。高等学校要把培育创新型育人文化作为基础工程,大力倡导求异求新、勇于竞争、严谨求实、宽容失败的精神,着力营造追求真理、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培养创新型人才所需要的价值取向、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促使学生在这种氛围中主动培养创新意识、参与创新活动、发挥创新潜能。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