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学家为何“移情”

加拿大经济学家为何“移情”

【核心提示】在加拿大经济学学术刊物中,涉及本国研究的论文不断减少,从十年前近一半的份额下降到10%。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政府应通过更公平的科研经费分配来适度引导研究方向,鼓励经济学家更广泛地涉猎与加拿大相关的问题。

经济学家往往研究市场、消费者和企业的行为,而9月25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的一项研究则将研究对象锁定在经济学家本身。该研究认为,加拿大院校中的经济学家集体对本国经济和经济政策问题失去了兴趣。

仅10%的论文涉及本国研究

此项研究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教授赫布·埃默里(Herb Emery)和曼尼托巴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恩·辛普森(Wayne Simpson)牵头,对250位加拿大院校经济学家所著的3000篇文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加拿大经济学学术刊物中,涉及本国研究的论文不断减少,从十年前近一半的份额下降到10%。研究认为,这种下降趋势必须引起注意,如果加拿大经济学继续延续当前的路径,则很可能会成为一门与加拿大纳税人、政策制定者和学生均无关的学科。

研究者认为,大学研究人员招聘方式的改变可能是这一现象的主因之一。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为更好地应对国际竞争而放宽移民法,引进大量国际人才,这些引进的人才往往倾向于研究其他地区的问题。此外,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关乎学术声誉和晋升,这种导向使学者对现实经济状况的研究失去兴趣。因为本土问题研究很难在加拿大以外的优秀期刊上发表,经济理论和抽象的数学模型对于国际期刊更具吸引力。

研究指出,这种研究趋势与民众的需求不符,对于大多数公民来说,他们希望学院派经济学家把研究重点放在具体政策问题上。此外,该趋势使经济学家无法为政策制定者的决策提供客观、严谨的论证,这很有可能削弱加拿大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能力,应引起业内反省。

三大举措改进经济学研究

为了改变当前的趋势,埃默里和辛普森提出改进加拿大经济学研究的三大举措。首先,政府应通过更公平的科研经费分配来适度引导研究方向,鼓励经济学家更广泛地涉猎与加拿大相关的问题。政府基金对研究具有巨大影响力,它可以决定研究的方式和内容,比如,现在由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资助的移民实证研究,就吸引了加拿大国内外专家(包括一些顶级出版机构)的浓厚兴趣。以此为思路,可以启发更多关于其他加拿大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研究。

其次,要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数据,数据质量不佳或有限很难刺激应用研究的增长。加拿大统计局试图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此项工作需要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

最后,加拿大学术界的经济学家要切实转变观念,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政府和民众。目前的激励结构对教学人员来说很有利,却不意味着能够培养健康的纳税人、学生和决策者。这是目前各方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

加拿大的例子并非个案,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之争还将继续,但可以确定的是,将目光投入到一些实证的、有助于政策制定的研究项目是非常必要的。学者应不断反思,如何拉近经济学同决策者和公民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