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升起的“中国梦”——天安门广场“十一”升旗仪式侧记

冉冉升起的“中国梦”——天安门广场“十一”升旗仪式侧记

核心提示:在举国欢庆的今天,各地群众再次自发地聚集到天安门广场,通过观看升旗仪式表达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梦想也在人们心中冉冉升起。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感召。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孔祥鑫)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华人民共和国64岁华诞之际,来自祖国各地的11万名群众,在晨风秋雨中共同见证国旗升起的神圣时刻,共同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与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还有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的“中国梦”。

凌晨4时,升旗仪式前两个多小时,记者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到,这里已经汇聚起数万名群众。一群脸上画着国旗的青年人站在队伍的最前排,手中的国旗也在不停地挥舞,笑容中充满期待。来自安徽合肥一家IT服务公司的张超说:“我和同事们从昨晚11点就来广场周边游览、等候,一直没有离开,就是为了能够更近一点儿目睹国旗升起。”

离升旗仪式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天空下起了小雨。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随着雨滴的大小变化时而欢呼,时而安静,喜悦和兴奋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雨停了!清晨6时6分许,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序幕,从天安门中心拱形城门,到金水桥,到长安街,再到天安门广场升旗台,护送五星红旗的国旗护卫队的36名战士英姿飒爽,步伐铿锵有力,由60名战士组成的军乐团演奏的《歌唱祖国》豪迈嘹亮,响彻四方。

6时10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在各界人士的军礼、队礼以及注目礼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万羽和平鸽飞向天空,广场上再度响起了欢呼声。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前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开启了新中国的新篇章。64年间,数不清有多少次升旗的场景让人们永远铭记。从珠穆朗玛峰到“鸟巢”上空,从地震灾区的废墟到遨游太空的神舟飞船,从一所山沟“希望小学”的操场到大气磅礴的国庆阅兵式……这面鲜红的旗帜总会令人热泪盈眶。

在举国欢庆的今天,各地群众再次自发地聚集到天安门广场,通过观看升旗仪式表达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梦想也在人们心中冉冉升起。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感召。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数学专业一年级的新生张浩瀚和几个同学一起从学校赶来,他说观看升旗仪式也圆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技工作者,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张浩瀚说,“今年‘神舟十号’发射升空,我通过网络不止一次地观看了航天员的太空授课,真是太神奇了。如今,我开始了大学阶段的学习,梦想已经由远及近。”

“今年雅安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团结的力量。”来自四川的姐妹王小月和王静说,“当看到来自祖国各地的支援力量汇聚到家乡时,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动。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心中就充满了希望。”一个在外打工,一个在外求学的姐妹俩,观看完升旗仪式仍依依不舍在广场上合影留念。她们青春的脸庞定格在照片中,也定格在节日的天安门广场。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一家机械加工企业的工人张严说:“我的‘中国梦’是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到祖国各地旅游不再是高昂的消费。”来自北京的高中生邓芑芃说:“我的‘中国梦’是子承父业,将来也能当一名记者。”来自湖北武汉的10岁小朋友汪子军说:“我的‘中国梦’是希望世界和平美好,不要有战争。”……

在这个国庆节的清晨,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或抚着清新的晨风,或沐着飘洒的晨雨,或迎着灿烂的朝阳,一场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自东而西正依次举行。每一场升旗仪式都令人感动,每一面五星红旗都令人自豪!(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