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衣冠关键在于正“心”

正衣冠关键在于正“心”

核心提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时刻告诫自己:只有常思其过,自省其身,矫正四心,才能有效去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才能树立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形象,才能真正赢得更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礼记·大学》中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事实上“衣冠不正”的根子,往往在于“心歪”,一些存在“四风之疾”的干部,正是由于失去了律己之心,才会自我膨胀,目空一切;正是由于失去了敬畏之心,才会无视法纪,肆意妄为;正是由于失去忠诚之心,才会漠视人民利益,罔顾群众呼声。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时刻告诫自己:只有常思其过,自省其身,矫正四心,才能有效去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才能树立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形象,才能真正赢得更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一要正功利心,放得下架子。“官架子”危害极大,不仅会拉大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距离,离间党群干群关系,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往往有这样一些人,一旦坐上领导干部的位子,便有些飘飘然,觉得高人一等,有意疏远群众,并时不时摆出一副领导者的派头,讲话做事拿腔捏调,有的甚至自命不凡,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其结果是与群众渐行渐远。作为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旦脱离了群众,沾染上了“官气”,就必然难以得到群众的支持,其位子终将不保。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做一个谦逊虚心的干部,平易近人的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不会使一个领导干部“掉价”,反而会赢得尊重,赢得声誉。要做群众的倾听者,应该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多与百姓聊天,勤与群众交流,深刻了解和体会到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现实困难以及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做群众的服务员,应该转变自己的心态,把群众视为自己的家人,正确看待人民群众的各项诉求,不要有畏惧感,不要怕惹麻烦,更不要怕捅娄子,要全心全意地解决好群众面临的疑惑和问题。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打破与群众之间的心理屏障,拉近与群众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从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群众的角度,全力有效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正仕途心,看得清位子。位子是人民给予的,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只有牢记这一点,才能真正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要论断,才能真正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作为领导干部,不能只把目光盯在位子上,更不能把心思用在升迁和提干上。应该把主要的精力和能力放在促进经济发展上,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放在服务于人民上。要常思其责,惟有清楚地认知肩上责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人生追求,才能开拓创新,成就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要精尽其责,要有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好岗位职责内的事,做好群众需要做的事,并且做得让组织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要敢于担责,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敢于承担风险责任,善于化解风险责任。

三要正贪欲心,离得开票子。欲望,人皆有之。有些思想鄙俗的人,一味放纵欲望,任其自流得逞,结果必然误入歧途,弄得身败名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把欲望关在党纪国法的笼子里。中国有句老话:“广厦千间,夜眠七尺,良田万亩,日食三餐”。身为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收入在社会上不是最高的,但也不是最低的,可以做到正常生活,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要学会知足。我们试想一下,收取行贿者一分钱,如果他不赚到一毛钱他会给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是为某几个人或是小集团谋利益的,党和人民也绝对不会允许任何人这样做。身为领导干部,要全面锤炼坚强党性,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党性的纯洁,牢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正确看待票子,时刻把握好自我,在看待钱财上要时刻做到取之有道、求之有度、用之有节,非义之财,毫厘不取,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党性的纯洁,始终保持应有的本色和气节,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清清白白作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四要正虚荣心,卷得起面子。“面子”具有两重性。正确的“面子”是自尊心的反映,错误的“面子”也是虚荣心的一种表现。比如,工作犯了错误,有了缺点不敢正视,甚至掩盖、回避,使小错酿为大错,养痈遗患。更为甚者,有些领导干部为了显示自己的面子乱用权力,造假政绩,捞虚名声,丢开原则讲私情等等,从而导致私欲和邪恶肆虐,使党内、社会上缺少正义、尊严、官德、党性、原则。由此可见,由虚荣心产生的“面子”,反映在领导干部身上,如果和权力结合在一起,不仅害人害己,更害党、害国、害民。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多争有尊严、重品德和立人格的面子,而不能要滥用权、贪虚荣、图名利的面子,要真正做到讲面子不失原则,讲脸面不失党性,这样才能使党内和社会上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和谐相处,形成人与人之间充满真心、真情、温馨、文明,使之人人保持尊严、道义、正义、公平、友善。

(作者单位:中共海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