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支招“十一”游故宫

院长支招“十一”游故宫

核心提示:每天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人流集中的时段主要在11:00至15:00,一头一尾参观更加舒适。

光明日报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韵)马上就是“十一”黄金周了。去年10月2日,18万观众的惊人数字还历历在目,故宫又将迎来一次严峻挑战。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根据以往接待观众的实际情况和亲身感受,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到来前夕,特别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几条建议:

第一,7天中错开高峰日。

在“十一”黄金周的7天中,观众往往集中在10月2日至10月4日,这3天的参观人数占七天总人数的60%以上。而在10月5日至10月7日,参观人数会明显下降,希望大家错开高峰日,合理安排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时间。

第二,一天中错开高峰时段。

每天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人流集中的时段主要在11:00至15:00,一头一尾参观更加舒适。

第三,尽量采用网上预约方式购买门票。

故宫博物院增设售票窗口之后,尽量保证每位观众能在15分钟之内买到票,但是当极端观众流量涌来时,也难以得到保障。希望前来参观的观众能够通过网上预约购票,免去排队买票的辛苦,凭二代身份证通过预约票入口快速安检进入,既节约时间,又节省精力。从9月27日起,网上预售退票功能也将开通,使用更加方便。故宫博物院网络电子门票预售网址为:http://gugong.228.com.cn。

第四,轻装出行,节约安检时间。

故宫博物院已经全面“禁烟”,打火机等火种禁止带入院内。新的安检设施已经投入使用,据实际观察,目前每一位观众的安检时间约为15秒钟,如果观众过于集中会发生排队现象,希望观众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免延长安检时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第五,错开人流密集的中轴线。

很多前来参观的观众都为了领略紫禁城建筑之美,沿着中轴线一穿而过,往往忽视了两侧殿宇中陈列的精美展览。例如新开放的皇家藏书楼文渊阁、文华殿陶瓷馆、武英殿书画馆等区域相对观众较少,但绝对值得一看。

第六,人流密集区域防止踩踏事故。

故宫博物院高台阶多,院落复杂,有很多狭窄的通道、出入口形成一个个“堵点”,观众人流集中时,几乎是人挨着人排队往前走,真可谓摩肩接踵,极易发生踩踏事故。因此希望大家尽量避开人流过度密集的区域,不要在“堵点”滞留,保护自身安全。

第七,咨询请到观众服务中心。

修整一新的端门观众服务中心已经开放,为观众提供人工咨询、免费地图、饮用水、自助查询机、免费轮椅、医药箱、手机充电、针线包等服务,希望观众在步入故宫博物院之前,前来咨询获取更多信息,合理安排参观路线。

第八,参观时有突发事件请拨打求助电话。

故宫博物院设有两个观众咨询中心,电话分别是85007422(箭亭)、85007421(太和门);广播室可以帮助播放寻人广播,位置在景运门西南,电话是85007424;箭亭医疗救护站有北京急救中心医生值班,负责处理观众急救事宜,电话是85007120;观众投诉可以拨打85007027,有专人值班受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