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关键环节

广西: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关键环节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既是中华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动互联网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追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应抓住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创新机制体制。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还没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出台强有力的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理顺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宣传部门管理网络媒体属性、文化和工商部门管理网络产业属性、公安部门管理网络违法犯罪的互联网管理格局,不断创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工作机制,促进互联网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首要环节。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宣传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注意网络宣传引导方式方法,形成既严肃又活泼、既弘扬主旋律又兼顾草根意愿等良性网络风气。保护网络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把互联网打造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平台。通过典型示范、正面解读等多种方式,在互联网上掀起学习先进、学习典型热潮,不断净化网民的心灵,美化网络环境。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监督管理是重要环节。要建立宣传文化部门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网络文化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严密的网络监管体系。只有把虚拟社会的管理纳入与现实社会管理同等重要的高度,以同等重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予以保障,网络文化才会循着健康良性轨道发展。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网络人才队伍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保障环节。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广阔领域,要精心培育一支优秀的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队伍、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网络媒体记者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和网络意见领袖队伍,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