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处景区容量超载 “一锤子买卖”导致“黄金苦旅”

全国多处景区容量超载 “一锤子买卖”导致“黄金苦旅”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第三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全国假日办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重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防止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多景区被投诉容量超载

记者3日晚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获悉,国庆假日第三天,国内长线游持续火热,短途游继续升温,旅游接待高峰来临。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出行量明显增长,中长线游客行程继续,热点景区持续爆满。从2日下午开始,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导致部分游客滞留山上。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求助信息后,紧急通知四川省假日办启动应急预案。九寨沟管理局等部门就游客滞留问题正式道歉,并承诺对购买2日进沟门票的游客全额退款。

据悉,自3日下午开始,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等景区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全国假日办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假日办重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及时对外发布旅游景区接待信息,挖掘潜力增加有效供给,认真受理投诉、及时解决问题,防止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假日旅游协调部门继续加强对景点、景区的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景区供给和接待能力,保障假日旅游运行平稳。

莫让休闲旅游变成痛苦体验

国庆长假刚过两天,四川九寨沟、厦门鼓浪屿等景区就曝出游客爆满甚至滞留的消息。到景区看风景成了看人潮人海,休闲旅游变成痛苦的体验,暴露的不仅是景区管理能力问题,还有重经济收入轻服务质量的理念偏差。

据报道,四川九寨沟2日游客达到4万余人,由于景区运输车辆无法满足游客上下山需求,导致大量游客滞留,直到3日凌晨才陆续疏散完毕。厦门鼓浪屿、北京故宫、杭州西湖等也人满为患,大大超过了接待容量。

游客数量与景区接待能力的矛盾,折射出的是景区管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惯性思维。新旅游法明确针对旅游旺季景区人满为患问题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超过最大承载量,并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如门票预约等。遗憾的是,九寨沟、鼓浪屿等不仅游客数量远超承载量,而且未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假日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少景区的黄金周接待游客量逐年攀升。超负荷的游客量不仅影响旅游质量,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去年华山景区滞留游客被捅伤的血案就是教训,九寨沟等景区游客滞留现象再次敲响了警种。

景区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游客的口碑事关景区发展前景。旅游市场经历“到此一游”式的数量增长后,质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求。摒弃一味追求数量和门票收益,注重营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更多游客青睐,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每个景区都有最佳容量。面对黄金周必然出现的游客井喷现象,景区应提前制定控制预案,并在黄金周之前公布,让游客们选择错峰。也可通过网上预约门票提前掌握游客流量,制定科学的接待方案。今年国庆黄金周前,黄山景区就对外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明确宣布达到限量将“闭门谢客”。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全国交通

  昨日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记者3日晚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3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和旅游景区道路通行秩序良好。与2日相比,山西五台山、湖北神农架等景区交通流量大幅增长。

交通流量方面,与2日相比,环京各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均有所下降。进京方向,除京藏高速外其他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均有较大幅度上升。

全国各主要景区中,与2日相比,山西五台山、湖北神农架和武当山、四川峨眉山、新疆天山天池、辽宁千山景区交通流量增长均在40%以上。其中,五台山、神农架的增幅均在500%以上。

四川公安交管部门针对2日九寨沟景区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的情况,增加警力,加强景区内外指挥疏导,在周边设立7个临时交通管制点,削减驶往九寨沟方向的交通流量。

截至17时,公安部未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

 各地情况

  九寨沟公开道歉 否认“游客攻陷售票处”

3日,九寨沟管理局公开向广大游客发表书面致歉书。

致歉书中说:10月2日九寨沟景区迎来进沟高峰。中午12:00许,由于少数游客在正常候车时间内,急于赶车,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部分站点观光车辆受阻,无法正常运行,造成整个运营车辆无法循环运转、大量游客无法正常乘车。由于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部分游客心生怨气,不听劝阻,翻越栈道,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截至19时许,景区共滞留客人4000余人。

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罗斌表示,从2日晚11时起,在景区售票处开始组织退票,到凌晨3点已经退票8000余张,部分游客情绪略显激动,但没有出现“打砸攻陷售票处”的情况。3日早上6时,管理部门在景区旁边的荷叶迎宾馆开设了7个退票专柜,截至上午11时已退票1.1万余张。

针对有网友认为景区超负荷接待游客的情况,罗斌说:“2日13时后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很少,当日共接待游客4万人,在景区可承受范围之内。”

西湖断桥成“人桥” 3小时捡出7千多烟头

记者3日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了解到,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西湖风景区各个景点单日累计客流量达100.89万人次,这是历年来单日客流首次超过100万。不少游客调侃,断桥成“人桥”,拍照成了集体照,虽然“西湖虐我千百遍,我仍待西湖如初恋”。

假期的高客流量让人们感慨不是来看西湖,而是来西湖看人。记者看到,在著名景点断桥上,人多得已经看不见桥面。白堤、苏堤、灵隐等热门景区人员密集,游客惊叹没有插足之地。在西湖景区,别说车辆,一些地方拥挤得连人都寸步难行。

高客流量也使得不文明行为增多。2日,杭州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西湖景区3个小时内捡出了7000多个烟头。政府相关部门和不少游客及市民都倡议,要文明出游,提高公民个人素质。(以上据新华社电)

 鼓浪屿“超载”十多倍“野导游”殴打游客

截至昨日下午6时,鼓浪屿上岛游客数为9.3万人次,达到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峰值,比起去年同期12.38万人次的上岛游客下降幅度达到24%。厦鼓渡轮平均每小时送上万人上岛。虽然单日人数相比去年同期都下降了20%-30%左右,但如此客流依然远远超过“1.7万”这个在官方规划中被核定为“舒适”等级的旅游容量,也就是说,即便客流同比猛降两三成,小岛却依然在超负荷运转。

昨日下午3点20分左右,福州游客李女士一家7人(有3名儿童)从内厝澳码头上岸,刚上岸就碰上了几个“野导”相继上前揽客。遭到连续拒绝后,野导恼羞成怒,开始用污言秽语持续谩骂李女士一行。双方起了争执,从口角到推搡,后来升级到打群架。其间,至少有5名野导参与打架。李女士一行至少有3人受伤,其中一位女士的眼皮和脖子被抓伤,另外两名受伤的男士有一人的手背被抓破,另一人的右臂上被抓出一道长长的血痕。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