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闻过则喜

甘肃:闻过则喜

闻过则喜这句话,出自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先人能做到闻过则喜,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我们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能做到、做好。

闻过则喜,知过必改,需要勇气。对共产党人而言,这种勇气,来自于立党为公的胸襟。只有具备坚强的党性、坚定的信仰,才能以非凡的勇气,开展自我批评,接受他人批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闻过则喜,知过必改,应该成为党内的一种政治风气,党员干部的一种修养和品德。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必须有接纳批评的勇气和胸怀。这是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也是每一位共产党人不懈的精神追求,更应该是领导干部不变的政治信仰。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锋芒直指“四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归根结底,就是要勇于“闻过”,充分纠正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使自己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使那些没有节制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与闻过则喜相反的,是闻过则怒、闻过则打。对提意见的人打击报复,“穿小鞋”,“秋后算账”。这样做,就会让发现你毛病的人、看到你过错的人,有一种后顾之忧,进而助长“报喜不报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栽花少栽刺”、“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等不良风气的滋长。

作为领导干部,没有闻过则喜的胸怀,缺少闻过则喜的气度,就会怕群众提出批评。众目睽睽之下,有人不讲情面,指出让自己脸红的问题,提出让自己后背出冷汗的丑事,还能不能一脸诚意?还能不能虚心接受?还能不能不烦不怒?你的态度,决定群众的态度;你的诚意,决定群众说话的程度。群众看你真有闻过则喜的诚意,才会进一步“打开话匣子”,“七嘴八舌说个不停”。而且,如果真有闻过则喜的勇气,就算有问题,群众也会原谅,也会真心帮助解决问题。

所以,当一个人能够坦然面对“逆耳忠言”时,才是真的闻过则喜。当闻过则喜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气、一种自信、一种风度,才能够谈得上襟怀坦白,执政为公,执政为民。能不能闻过则喜,是对一个人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检验,是对一个人信仰纯洁不纯洁的检验,是对一个人“是为了做官,还是为了做事”的“官念”的检验,是对一个人党性原则的检验。

总之,闻过则喜是为了工作、干好工作的态度,是讲民主的生动表现,是执政为民最好的诠释。这样有利于在干部群众中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使“批评”进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