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众之期许 公权之责任

湖北:公众之期许 公权之责任

公众迫切需要更加便捷高效的反腐举报渠道。要保证网络举报、网络反腐取得实质性效果,灵敏而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最终抵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理想目标,还需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

《人民日报》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上线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9月2日至21日,网络举报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

动动鼠标,公众的举报信息就能抵达中纪委。有了这个便捷开放的平台,自上而下的纪检监察与自下而上的网络举报就找到交集,就能接洽并轨,协同作用于反腐肃贪。由此而言,中纪委举报网站的开通运营,意义不凡。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网站开通不足一月,就收到数以万计的举报信息,其繁忙程度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公众对反腐的参与热情、对整肃吏治的期待、对纪检监察部门的信任。公众有多大的期许,公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承载着反腐之责,理当以更大诚意运营好这个举报网站,保证渠道的畅通、举报的及时处理,信息的有效互动,力争每一件举报都得到足够的重视。但是这并不容易,日均760件举报,光逐一阅读整理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要逐一核查、处理就更加不易。这就要求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担各自的责任,公正地调查核实举报信息,以呼应公众的反腐诉求。

网络反腐制度化,有赖于中央的坚定决心、民众的持久热情,更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扎实作为。从现实情况来看,公职人员贪污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以及失职渎职等行为更多地发生在基层,网络反腐的顶层设计,尤其需要在地方落实,很多具体工作需要基层来做,基层纪检监察部门理当负起责任,不可“漫不经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地方监察部门的作为,直接左右着吏治的水平、反腐的质量,必须排除阻力,恤民众之苦、惩欺民之贪,否则无法取信于民。

当然,公众也当珍视中纪委举报网站这个珍贵的资源。网上反映问题当力求客观准确,不捕风捉影,不捏造事实,以免耗费行政资源,影响反腐查处的效率。在此基础上,用好举报网站这一资源,勇敢地反映问题,尽到举报贪腐、维护社会正义的公民责任。

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向深水区挺进,整个社会对吏治清明的渴求比以往更加强烈。公众迫切需要更加便捷高效的反腐举报渠道。中纪委举报网站的开通,推进了制度反腐对网络举报的兼容,契合了公众的需要。但是要保证网络举报、网络反腐取得实质性效果,灵敏而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最终抵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理想目标,还需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以更加周密的制度安排,保证民众与官方的密切合作、地方与中央的步调统一,或许是一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