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架“连心桥”

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架“连心桥”

核心提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保持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需要桥梁,需要“载体”,需要“纽带”。

2002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率先在国家电网系统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11年来,国网四川电力组建了28支服务队,有队员和参与服务队行动的其他志愿者共1200多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100多万次的贴心服务,积极服务人民群众和地方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成都市高新供电局考察时,高度评价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勉励他们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岗位、奉献社会。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充分探索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对于进一步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牢记宗旨,探索出新时期党员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大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对人民负责,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党员服务队探索出了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有力地回击了那种认为为人民服务只是一种口号的错误看法。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从2002年起,自觉建立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延伸服务,健全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把党员服务队作为常设机构,纳入班组建设,持续11年,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深化了为民服务活动,打造了优质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四川电力公司已经建立了2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1年间,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接受咨询70余万次,开展上门服务50.42万次,社区服务2.88万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22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抢修907次;联系困难群众5541户,捐资助学7609人。党员服务队被誉为“电力110”,成为优质服务的品牌、标杆和城市党建工作的亮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群众在感谢信中写道,通过党员服务队,看到了老红军、老布尔什维克精神的回归。

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载体,真诚兑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庄严承诺,从关注民生、惠及民生入手,不断深化“服务进社区,惠民千万家”活动,实施“一对一”亲情服务,将供电服务窗口前移,零距离接触市民,使广大客户得到更多的电力便民服务实惠,履行了社会责任,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树立了电网企业真诚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为民服务,架起了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把党员服务队构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既确保了党员服务队建设的常态化,又积累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广泛开展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员工中大力倡导善小常为、修身立德、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在点亮群众回家的路的同时,也给广大群众以温暖,可以说,这28个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28条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演绎着党和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真谛,他们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民族脊梁”和“时代楷模”,他们用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告诉我们,只要找准联系群众、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就具备了现实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保持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需要桥梁,需要“载体”,需要“纽带”。为此,必须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榜样,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必须面向乡镇和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建立健全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必须丰富活动载体,推广结对帮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等做法,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为服务群众创造条件、提供动力;必须深入实施“心桥工程”,继续发展壮大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样的队伍,持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架起一座座密切群众、关爱员工、服务社会的连心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