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四风”问题

李颖: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四风”问题

我们党现有党员8512.7万名,基层党组织420.1万个,从建党伊始迄今已走过92个春秋的光辉足迹,执政64载的风雨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辉煌,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靠的是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聚焦作风建设,痛下决心,集中力量解决“四风”问题。

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始终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职责,理应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党员干部要与革命先烈比一比,看一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如何?要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照一照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到底如何?有的党员干部对入党为什么、手中有权干什么、一生追求是什么、今后身后留什么丧失起码的道德底线和立身做人的品格,对党的事业缺乏政治责任感,群众观念淡薄,作风漂浮,高高在上,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浮光掠影,只当“巡逻兵”,不做“潜水艇”。他们的工作不深不细,对群众疾苦缺乏感情,对群众诉求缺少回应,热衷于形式主义,搞政绩工程,做官样文章;在选人用人上划线站队论亲疏,不是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而是在少数人中选少数人,致使一些有为者无位,无为者吃香。少数领导干部在利益面前办事不公道、作风不正派,公平正义失衡,他们丧失基本的政治立场,不是为官一任、振兴一方、造福于民,而是以权谋私,腐败堕落。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作风建设,“一把手”是关键,“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治理“四风”,如同治病,如果不及时根治病灶,就会小病不医、大病难治。民心比金子贵,杨善洲在他的工作笔记中写到:“共产党人什么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民心。”群众心中有杆“秤”,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你把群众捧在心里,群众就把你举过头顶。群众是天,群众是地,赢民心顺民意,可以顶天立地;把群众当父母,视群众为亲人,可以风雨同舟,勇往直前。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常言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是党在群众中的“标杆”,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和具体落实,其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一定要以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改群众最“怨”的问题,干群众最“盼”的事情,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群众的贴心人。要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以杨善洲为镜子,放下面子,放下架子,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触及思想灵魂,认真对照检查和剖析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常修从政之德,常思利民之策,常办为民之事,常弃非分之想,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党性锻炼,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做到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保得住气节,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教育和管理好党员干部队伍和“身边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明政治纪律,刹风整纪,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以为党分忧的责任意识,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以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以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党旗增辉,让人民满意。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