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太不应是“文明冲突”角斗场

专家:亚太不应是“文明冲突”角斗场

近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

全球经济复苏是重点

今年领导人会议的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各国政府首脑就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各方较为关注区域经济一体化、多边贸易体制、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这都紧扣亚太地区经济体当前面临的问题,也与亚太长远发展紧密相关。

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都位于目前世界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亚太地区。有别于G8和G20,APEC这一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刘学成教授指出,自成立以来,APEC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日前,在APEC的框架内建立自由贸易区已被提上了议程。如果在该框架内成功推进自贸区的建设,世界经贸投资中心将转移到亚太地区,以跨大西洋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将逐步被以太平洋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所取代。

中国将在明年主办APEC峰会。中国在巴厘岛峰会前夕举办了中国日活动,宣传了中国积极参与APEC的进程,提前阐释了中国新政府对APEC发展的期待和中国参与APEC进程的积极姿态。

二十一世纪是亚太的世纪,APEC是一个亚太的大舞台,在此平台进行交流、加深成员国之间的沟通,对引导亚太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APEC的功能若能提高,将对世界一半人口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

APEC将发挥独特作用

据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总人口达27亿,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60%,其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50%。在当今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APEC与G8、G20、TPP等各种组织与协议相比,有其独特的存在意义。

刘学成教授认为,2008年以来,欧美陷于严重的金融和债务危机,全球经济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因此,宗旨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的APEC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

然而,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积极筹办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有意联合周围国家“牵制”中国。对此,刘学成教授分析:“美国启动TPP的宗旨为在亚太地区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亚太经济贸易金融体系,利用该协议遏制亚洲地区的各种经济一体化进程,特别是以东盟为主导的自贸区的建设。”

刘学成教授进一步指出,东盟随之也启动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如此一来,在亚太地区出现了相互竞争的两个自贸区伙伴关系,这就削弱了建设以APEC为框架的自贸区的努力的成果。他还认为,TPP被称为21世纪自贸区的标准,事实上已超过了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而APEC目前的宗旨、议题、运作模式和指导原则,都兼顾到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有利于亚太国家的平等参与。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何茂春教授也认为,今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有足够的市场诱惑力和潜力。中国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市场,长久排斥中国不能成为亚太国家永久的策略。在APEC中,中国完全可以有自己的主张方略。

“不要低估会议的重要性,更不要认为会议的成果仅限于最后达成的公报,真正的成果在幕后,当各方开始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并开展合作时,改变就会随之发生。”纽约大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约瑟夫·福迪如此评价APEC。

亚太应推进经济一体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迅速,作为跨地区的APEC应积累经验教训,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

经过20多年的发展,APEC已经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刘学成教授认为,APEC应总结地区合作的经验教训,在建立亚太自贸区为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合作,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地区开放主义,包容互鉴,协商一致,循序渐进。

对于未来APEC的发展,何茂春教授认为,亚太地区是多制度、多文明、多种价值观的大平台,应当为全球做好“文明融合”的榜样,而不是“文明冲突”的角斗场和地区冲突的战场。亚太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应当为人类进步、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太平洋是世界第一大洋,可持续发展与自由贸易两手都要硬。不可以把太平洋变成一个倾泻废物的“大垃圾桶”。小区域内的合作应当逐渐按照非歧视原则逐步在大区域推广,组成大亚太地区一体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表示:“APEC覆盖范围大,是个松散的组织,原则性和约束性都不强,它对于敏感问题的声明很含糊,有必要开展灵活的小范围会议,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亚太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中国是金融危机以来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有评论指出在亚太地区经济整合方面,目前有四个机制相互重叠,即APEC、东亚峰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从当前的发展来看,这四个谈判机制难以整合,中国应当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一个地区大国的建设性作用。与此同时,中国还应积极在APEC框架内推进自贸区谈判进程,最终以此为平台,逐步整合其他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