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记市长调研紧扣“真字诀”

北京书记市长调研紧扣“真字诀”

——学习提升素质 真听了解民意 真改促进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几次大的集体活动格外引人瞩目,基层社区调研、集中组织学习、开门听取群众意见等活动密集开展。以真情对待群众,以真学提升素质,以真听了解民意,以真改促进工作……北京市紧扣“真字诀”,扎扎实实从点滴做起,力争让党员干部的精神受到洗礼,让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升。

要经得起人民的考试

“对待群众,要真的动感情、动真情,要有责任感危机感,要经得起人民对我们的考试。”在8月21日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以“坚持群众路线,永不脱离群众”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路线教育,首在学习。7月以来,北京市级领导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观看了《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把群众放在心上》、《情系人民》等专题片,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和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听取了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所作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每位市领导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开展自学,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

郭金龙在集体学习中深刻指出,有些同志对群众感情冷漠,把群众的事当成可办可不办的小事,正是这一件一件的“小事”,累积起群众对我们的怨气,一点一滴地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

  哪怕发发牢骚也可以

为了切实深入群众,听到真意见,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各方意见。从7月开始,市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奔波在调研途中,频频出现在街头巷尾,走街串户,开门纳谏。

在市公交集团的调研现场,郭金龙走进车队调度室、登上LNG新能源公交车、来到职工食堂,查看行车安全、节能降耗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了解车队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打造“神州第一街”服务品牌的情况;在清河再生水厂,郭金龙考察了水利用工程的先进技术,面对每日55万立方米的污水及再生水处理能力的沉淀池和处理车间,郭金龙勉励市排水集团继续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出水品质,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丰台南苑村,由于抓住了南城行动计划的机遇,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休闲产业,带动了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郭金龙在此调研时诚恳询问:“说说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市政府工作,或者对我个人还有哪些意见,哪怕发发牢骚也可以。”短短两个小时里,十几位村民和基层干部畅所欲言,郭金龙则拿着笔记认真记录了每个人的发言。

  市长坐在居民中间听意见

棚户区改造是首都地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调研活动中,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来到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百万庄西社区了解棚户区改造进展,听取群众意见。这一天,听说市长来调研,小区居民将社区服务站围得水泄不通,王安顺坐在居民中间,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当场询问居民们的困难之处。他表示,要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把改造方案向群众讲清楚,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每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都需要从细节扎实入手。目前,清洁空气是北京面临的最为重大的治理目标之一。机动车污染控制是清洁空气计划的重要部分,而新能源公交车示范应用,则是北京市在控车污染方面采取的一项主要措施。日前,王安顺在公交公司就这项工作调研时,仔细对每一类新能源公交车都详细询问了运载、节能效果,还察看了液化天然气撬装站建设情况。王安顺表示,结合北京治理空气污染的实际难题,要探索优先发展电动公交车、双源无轨公交车、液化天然气公交车的具体措施。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抓紧干,往前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