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APEC

一张图看懂APE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它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标含义

地球用太平洋这一半代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

绿色和蓝色代表亚太人民期待着繁荣、健康和福利的生活

白色代表和平与稳定

边缘阴影部分代表亚太地区发展和增长富有活力的前景

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第1次 1993年 美国 讨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展望等议题。

第2次 1994年 印尼 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

第3次 1995年 日本 为区域内的长期合作构筑框架。

第4次 1996年 菲律宾 通过了实施贸易自由化的《马尼拉行动计划》等。

第5次 1997年 加拿大 讨论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等问题。

第6次 1998年 马来西亚 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加强增长的基础》等重要文件。

第7次 1999年 新西兰 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奥克兰挑战》等文件。

第8次 2000年 文莱 讨论了经济全球化、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

第9次 2001年 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的重要讲话。

第10次 2002年 墨西哥 发表了《领导人宣言》等文件。

第11次 2003年 泰国 主题是“在多样性的世界,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

第12次 2004年 智利 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人类安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第13次 2005年 韩国 通过有关防治禽流感及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的首脑宣言。

第14次 2006年 越南 主题为“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第15次 2007年 澳大利亚 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

第16次 2008年 秘鲁 重点阐述了各成员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防灾减灾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第17次 2009年 新加坡 APEC的共同目标没有改变,即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支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与繁荣。

第18次 2010年 日本 发表《领导人宣言》,就继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第19次 2011年 美国 APEC在2011年的核心任务是加强经济一体化。

第20次 2012年 俄罗斯 以“发展的挑战”为主题,从亚太经济可持续增长等角度聚焦并研讨亚太经济发展问题。

发展历程

【初期阶段】

●1989年1月 澳大利亚总理波比·霍克访问韩国时倡议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国家部长级会议。

●1989年11月 澳、美、日等12个创始会员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成立。

●1991年11月 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正式确定亚太经合的宗旨目标、工作范围、运作方式、参与形式、组织架构、亚太经合前景,也正式将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三个经济体同时纳入亚太经合会。

●1992年9月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确定将亚太经合秘书处设于新加坡,并确立亚太经合运作基金的预算规则。

【快速阶段】

●1993年1月 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加入APEC。

●1993年6月 改名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1993年11月 首届亚太经合经济领袖会议在美国西雅图举行,解决“APEC不应该做什么”。

●1994年11月 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经济领袖会议设立“茂物目标”。解决“APEC应该做什么”,智利加入。

●1994年-1995年 APEC着重解决“APEC应该怎么做”。

●1996年 制定APEC合作蓝图。

●1997年 实现与加速APEC各成员国合作。

【调整阶段】

●1998年至今 APEC进入了一个巩固、徘徊和再摸索的调整阶段。1998年11月,秘鲁、俄罗斯、越南加入。设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为观察员,可参加部长级及其以下各层次的会议和活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新京报制图/郭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