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各族人民 建设美好新疆

热爱各族人民 建设美好新疆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新疆实际出发,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真心热爱新疆各族人民,真诚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真正凝聚和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一、增强热爱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热爱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的理念,既具有明显的全局性、战略性,又具有特殊的现实性、必要性、紧迫性。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就是要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到2020年全疆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半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半左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新疆各族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疆是边疆民族地区,必须做过细群众工作,才能凝聚各族群众意志、突破制约新疆发展的各种困难。新疆地域辽阔,接触群众相对不易,更要求各级干部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时,王震、王恩茂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新疆留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为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也让各族群众对党员干部有了更高期待。

新疆各族群众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对新疆的渗透破坏活动不断加剧。近期新疆发生多起暴力恐怖案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也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坚决打击“三股势力”,更要最大限度地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好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新疆各族人民,推动新疆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表现与形势任务和党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学习风气不正、创新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够还一定程度存在,宗旨观念淡薄、政绩观念错位、权力观念异化也时有显现。面对新疆的特殊区情和实现两大历史任务的艰巨使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同力共绘新疆篇的强大力量。

 二、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党的血脉、党的执政基础。只有我们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时刻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时刻把我们当亲人。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从根本上解决好对各族人民群众的感情、立场和态度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保持同各族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这是新疆的特点,也是新疆的优势。一定要以尊重、理解、欣赏、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发自内心地热爱各族人民,真正同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拿出全部的心思、热情和精力,为各族群众服好务。真心同各族群众交朋友,同群众打成一片,接地气、通下情、结穷亲,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增进同各族群众的感情。必须谨记,无论现代通讯多么发达,无论情况怎么变化,都不能取代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直接接触。

二是要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力量和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掘、激发出来。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到群众中寻找破解各种难题的答案,从群众的意见建议中寻找“金点子”、“妙法子”。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信念,最大限度地把各族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三是要让各族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日子。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坚持“稳疆兴疆”总体战略不动摇,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通过不懈努力,使各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更有尊严。

 三、以优良作风带领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当前,党内作风不正、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必须聚焦“四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优良作风。

改进作风、反对“四风”,关键是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只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才能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带头学习理论、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时时处处作好表率,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新疆坚持党委常委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群众家中,在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察民情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基层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接触,普遍感到床板硬了、距离近了,汗水多了、心贴近了,了解的情况更加真实,听取的意见建议更加“原生态”,对各族群众的所期所盼更加感同身受。

解决“四风”问题,还要坚持立学立改。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条规定及37条实施细则,精简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庆典研讨会和论坛活动。围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治理宗教“三非”、重点乡镇集中整治等,开展11项集中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规定整改时限,完善工作措施,制定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自治区部门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基层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制度化的意见,以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公开承诺践诺,在自治区主要媒体开设教育实践活动“公开承诺践诺”专栏和“立学立改”公示栏,在天山网、昆仑网开设邮箱、公布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整改落实。通过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上下功夫,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们始终把民生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连续四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实施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使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衷心拥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蹲点调研,大家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要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求大成而不取小巧,始终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衡量检验各项工作。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更加注重解决就业和教育问题,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走向富裕、走向现代文明。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利用好国家政策支持和全国各地支援的机遇,充分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推动新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与新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稳定、有利于民生,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全社会活力,推动新疆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

 四、坚定不移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疆的稳定事关全国大局,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把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树立了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的首要标准,认真查找对维护新疆大局稳定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工作不落实、群众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深入分析影响稳定的现实危害、突出矛盾、薄弱环节,以整改硬措施落实维护稳定硬任务,不断夯实稳定的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正风肃纪。在新疆,正风肃纪的核心就是突出政治坚强,把政治上强作为检验所有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把坚定不移与民族分裂主义及其活动作坚决斗争作为第一要求,把遏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坚决防止暴力恐怖案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要求党员、干部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三股势力”敢于坚决斗争。先后选派7名副省级干部、50名厅级干部深入重点场所、重点乡镇开展反恐维稳工作,听取群众意见;从区地县抽调1193名得力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发动几十万名党员群众,强化群防群治群控;发动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宗教人士和基层群众通过媒体、电视讲话、署名文章等形式主动发声、表明观点、亮明态度,在全社会形成谴责暴恐犯罪行为、揭露宗教极端思想本质的强大声势。在取得反恐维稳阶段性成效的同时,增强了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了当好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引路人的决心,进一步提高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主题。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