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怀柔APEC会议永驻碧水蓝天

期待怀柔APEC会议永驻碧水蓝天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怀柔境内的雁栖湖风景度假区举行。民众一听到这个消息,马上联想到的就是北京动辄延续数日的阴霾蔽日的气候环境,能否为这次会议提供说得过去的天气支持。因为据媒体引述相关人士的话说,“近几年APEC会址的选择逐渐倾向风景好的地方”。

“风景好”,当然是一个包容性的概念,而非单指山与水的地理构造。实事求是地说,即使在北京市区雾霾弥漫的日子,地处北京上风位置的怀柔部分地区,仍能看到些许发蓝的天空。不过,从综合环境因素的角度看,怀柔的整体环境距离“风景好”的标准仍有很大的差距。问题在于,怀柔整体环境的改善,并不是靠怀柔一地的努力所能奏效的。问题更在于,即使是北京市整体环境的改善,也并不是北京一地的努力所能奏效。

前两天刚刚结束的中网赛事,恰与连日雾霾相遇。其中,某参赛选手抱怨在雾霾天气里比赛如同玩命、并在博客上对北京天气大爆粗口,这条新闻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但是,实际上,改善北京乃至中国许多地区的空气质量,绝非是为了讨得外国人的欢心与称赞,说到底,甚至也不是为了举办一次能够在照片上看得到蓝天白云的APEC会议,而是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健康及生存质量。道理很明显,如果中网参赛的外国选手把比赛的过程称作玩命,但却能在玩命后一飞走人,那么,生于斯、长于斯的普通中国人,不是天天在玩命吗?

因此,改善环境,不是为了平息友邦或友人的“惊诧”,不是为了给那些在北京或中国某地短暂停留的外国人留下好印象,而实实在在是为了中国人自己。当然,友邦或友人的“惊诧”,也并非毫无意义。因为这种“惊诧”,其实为中国带来了普遍的应然标准,为中国提供了观照环境的应然视角。以这样的标准和视角来改善环境和规划建设,“惊诧”带来的冲击力就可以转换成改善环境的动力。

媒体报道,为怀柔APEC会议准备的“精品酒店”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已在建设过程中。从照片上看,这些硬件设施无论在造型设计还是在建设装修上,都绝对不输之前任何APEC举办地的硬件设施。可以肯定,这样的硬件设施在怀柔APEC会议后还会存在,而人们更期待,与这些硬件设施相映衬的真正的优美环境在怀柔APEC会议后,能够永驻怀柔,永驻北京,永驻中国。

(本文转载自光明网评论员文章)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