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230:既重务实,又善务虚

【之江新语】230:既重务实,又善务虚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既重务实,又善务虚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十四日)

我们在工作中讲求务实,是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但是如果过分强调“埋头拉车”,忽视“抬头看路”,那就会陷于千头万绪的事务泥潭而不可拔。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常年辛劳,夙愿兴寐,却又打不开局面,究其原因,往往是出在没有处理好务实与务虚的关系上。

我们平常说的务实,是指从事某项工作时,能够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而务虚,则常指在某项工作实际开展之前,先从理论上、思想上、政治上、政策上进行学习、思考、研究、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如果说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那么务虚则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两者可谓并蒂之花、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于全部领导活动之中。务实是务虚的出发点和归宿,务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而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做好务虚,务实就如同无头苍蝇,只能盲目瞎转。正如马克思所说,人比蜜蜂不同的地方,就是人在建筑房屋之前早在思想中有了房屋的图样。这个设计“图样”的过程,也就是务虚的过程。可见,务虚作为一种方法论,与务实一样,对任何领导干部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总之,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就实论虚,以虚率实,才能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