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中找准努力的方向

在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中找准努力的方向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在部督导组和各单位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取得了初步成效。8月30日,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蔚民部长代表我部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中央第18督导组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部党组和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统一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自觉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情。部党组坚持带头学习提高,蔚民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体会文章《严字当头从严要求》。部党组成员在自学原著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3次中心组学习,经常深入分管单位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参加学习研讨交流,为全部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和示范。机关党委通过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举办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观看教育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群众观点的基本内涵。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党组织结合实际普遍采取自学原著、集中培训等形式,原原本本研读,集体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规划司、职业能力司、基金监督司、调解仲裁司、社保中心、人才中心、出版集团等20余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亲自讲党课;工伤司、国际司、教培中心、能力建设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也都开展了司领导讲党课活动;市场司采取开卷考试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党章、认认真真照镜子;人事司把学习内容划分为四个专题,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学习,增强了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信息中心每名党员干部都撰写了读书心得,并在内网《学习园地》上刊登交流;统计调查中心结合职能调整的实际,把学习指定书目与学习新业务知识相结合;人事报刊社召开学习成果检验会,以抢答、指定回答等形式对学习教育效果进行检验。 

敞开大门深入征求意见建议。部党组和各单位党组织坚持开门办活动,真正走进群众,虚心听取意见,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认真梳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部党组采取七项措施深入听取意见:一是向48个系统人社厅(局)和31个省级人民政府分管人社工作的负责同志发函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借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系统32名厅局长到部里参加年中务虚会之机,逐一进行访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三是委托驻部纪检组采取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分别听取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四是通过信函、座谈会等方式,征求部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五是收集整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情况,专门征求驻部审计局的意见建议;六是部党组结合下半年集中调研,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七是派出若干支队伍进行民生摸底调研和基层一线窗口蹲点,直接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初步梳理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各单位普遍采取向相关部门发书面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开门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矛盾。办公厅、军转中心、考试中心等单位领导同志与各处处长一一谈心,听取意见建议;法规司专门设计了征求意见表进行意见征求;军转司、农民工司、失业司、劳动监察局、高培中心等单位司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访谈服务对象,听取意见建议;农保司专门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离退休局分别召开三个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公务员局综合司、职位司、考录司、考奖司、培训与监督司以局党组名义统一征求意见,利用全国公务员局务虚会召开之机面对面听取地方同志的意见;服务中心上门到各单位发放调查问卷639份;人科院采取六种方式征求意见;专家中心借助外脑,向各地专家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发放140份《工作作风评议表》;政研司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5大类69条意见建议;劳动关系司整理出6大类问题;技术指导中心查找出9类问题;劳科院征求到“四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9条。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创新载体扎实做好自选动作。结合我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部里组织开展了“接地气、体民情、转作风、促民生”活动。目前,为期1个月的机关青年干部基层蹲点实践锻炼活动正在进行。参加蹲点的干部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每天坚持写蹲点日记,真实记录日常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蹲点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民生问题暗访式专题调研选派了5个调研组,目前各调研组已到达基层一线,调研工作全面展开。各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比如,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到信访现场开展接访活动;就业司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开展就业困难地区专题调研和公共就业服务窗口体察活动;专技司开展“我为专业技术人才服好务”主题党日活动;事业管理司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工资司由司领导分别带队走进一线进行蹲点调研;养老司走进服务对象,开展“听一听、聊一聊、讲一讲”活动;医保司开展“做一天政策执行者”活动,与基层干部共同工作;驻部监察局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评选工作;公务员局考奖司开展“蹲点先进集体、学习先进模范”活动,等等。这些自选动作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取得了较好效果。 

严格把关切实加强督促指导。部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的6个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阅各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全程参加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单位及时开展“回头看”,对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未达到要求的及时进行“补课”,切实抓好第一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很好地发挥了作用。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全力当好参谋助手,尽心搞好服务协调,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向中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中央督导组上报材料,精心编发活动简报,开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专栏,充分发挥了枢纽作用。宣传中心积极协助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紫光阁网等媒体上报道了我部开展活动的相关情况。组织人事报、劳动保障报开设“聚焦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大家谈”、“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专栏,深度解读群众路线,专题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为我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