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升级 世界经济高兴

中国经济升级 世界经济高兴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前不久在大连召开,李克强总理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阐述备受世人关注。实践将证明,对于世界经济增长来说,中国经济不是“风险源头”,而是希望所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实现全面复苏和繁荣,提供多方位有力支持。

一是增速。中国经济今年以来总体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上半年增速达7.6%。同时,全球经济疲软增长乏力,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美国仅为1.9%,欧洲只有-0.3%。即使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降至7%,也仍然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是世界经济体中增长速度最快、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二是增量。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小了,但增量仍非常可观。2000年,中国经济每增一个百分点,GDP增量仅136亿美元;2007年增量551亿美元,而2012年增量达116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2年GDP每增一个百分点,约为2000年的8.5个百分点。中国实现7.5%的年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本国GDP增量与世界GDP增量之比)达27.76%,而美国贡献率或仅为12.35%。

三是市场。中国是进口大国,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支撑着很多国家出口。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接近50%,预计未来15年至20年将有约2亿人口进入城市,对钢铁水泥等资源的需求加大;今后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从出口、投资驱动型向消费、服务业驱动型转变,在医疗保健、教育、旅游、基本住房等领域潜能巨大,国内消费在未来五年有望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强大的购买力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的投资平台。

四是资本。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不断增长,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会超过4亿人次,并且外汇储备将会逐渐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帮助投资对象国扩大就业,直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数据可见一斑:2003-2012年间,中国跨境对外直接投资占G20国家的份额从0.82%上升至8.9%,成为世界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国家,同期存量规模从332.22亿美元增加到5090亿美元,占G20的份额从0.47%上升至3.49%。

五是产品。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给全球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提高了全球企业和居民的福利和实际收入水平。“中国制造”也逐步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向“中国创造”转变,华为、中兴等生产的智能手机在发展中国家与地区呈现强劲增长势头,进一步弥合与发达国家的“信息鸿沟”。

六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已经不再沿袭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模式,而是致力于保持更和缓、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不再以能源、资源的高消耗和生态环境恶化为代价换取高速增长,而是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4%,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行清洁生产。

七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从自身经验出发,深刻认识到闭关锁国没有出路,只有对外开放才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倡导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令多方受益。

回顾过去,中国经济发展让世人见证了“奇迹”的诞生,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方向正确,步伐稳健,前景光明。但是经济成功转型后,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是世界的“救世主”。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的“柳暗花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